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災難新聞多 焦慮病患增多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埔心報導】

國內外接連發生重大空難,澎湖空難的新聞更是天天播放,埔心鄉50歲女子阿珠原本要去澎湖玩,卻因空難新聞不斷夢見墜機畫面,最後只好取消旅程並就醫。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精神科醫師王鴻松表示,接連災難新聞,使得最近求診人數增加,他建議如果失眠長達一周,應該向醫師求助。

王鴻松說,平常比較容易煩惱的人,重大災難事件後出現焦慮、煩惱、害怕等症狀,若不處理則可能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他說,「這些人看電視太容易感同身受,且不斷回想」。

北捷案發生時,電視整天播放家屬傷心哭泣的畫面和死者的照片,因鄭捷出身一般家庭卻出現重大人格瑕疵,讓家長更為恐慌,只要孩子頂嘴或不聽管教的狀況,家長就緊張兮兮,「有好幾個家長帶孩子來,問我兒子會不會成為第二個鄭捷」。

王鴻松說,近一個月來的類似病例多了十幾件,大多是常看新聞台的民眾,他說,若民眾發現家人的狀況與平常不同,特別焦慮不安,或是常常提起災難話題,或身體突然多處不適,最好趕緊帶他遠離電視和本來的環境以轉換心情。王鴻松說,創傷壓力症候群不會在事件發生就出現,而是會在事件發生後一周到兩周才慢慢浮現,家人的陪伴和關注很重要,必要時遠離電視,以免持續受到影響。

【2014/07/30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