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拚會考壓力大 國中生筋膜炎上身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即時報導】

拚會考壓力大,一名國中生不僅肩頸痠痛,還會感覺頭皮發麻、睡不好,檢查發現是中老年人好發的「肌筋膜炎」,復健科醫師表示,國、高中生久坐讀書、或是當低頭族太忘我,很可能讓肌肉長時間疲勞,建議每周仍要運動,讀書時每三十分鐘到一小時應起身動一動。

這名15歲的國中生不僅成績優異,每天還花一到兩小時練琴,經常一坐下來就是好幾個小時,沒時間運動,但最近在會考後,肩頸痠痛越來越嚴重,媽媽擔心是長期姿勢不良,帶她到復健科。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文玲表示,檢查發現,患者右肩肌肉呈現緊繃的硬塊、按壓時有明顯激痛點,診斷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因為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造成特定肌肉群持續收縮,繃緊的肌肉形成硬塊,肌肉內產生的乳酸等廢物也不容易排除,長久下來造成肌肉內的神經傳導受阻礙,而引起慢性疼痛及脹麻。

陳文玲說,肌筋膜炎好發於四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近來發現有些年輕的低頭族、或是學生拚課業、缺乏活動也會出現。

【2014/06/27 聯合晚報】

復健 筋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