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男女憂鬱 症狀大不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雖然很多人憂鬱症症狀都很相似,不過男性、女性憂鬱症表現可能不太一樣。

研究計畫主持人美國布里根醫院康納斯婦女健康與性別生物學中心學者吉兒‧高斯坦表示,根據多年研究、觀察發現,憂鬱症表現方式會依不同性別而出現變化。此外,女性得憂鬱症風險為男性的兩倍之多,很可能是荷爾蒙、基因等因素造成的差異,荷爾蒙、基因等都會對大腦運作造成影響,想要更了解憂鬱症這種身心疾病,就必須知道男女憂鬱症差異。

另一方面,女性對情緒變化較為敏感,因此當憂鬱、沮喪的時候比較會主動描述自己的感覺,而男性可能較無法辨識自己是否有憂鬱傾向,男性不開心、沮喪的時候,很可能會掩飾、否認這些情緒,或者低估憂鬱症殺傷力,直到情況越來越嚴重,才終於爆發出來。

男女憂鬱症症狀差異一:女性容易沉溺負面情緒

女性感覺憂鬱時,常會不斷「反芻」、沉溺於這些負面情緒當中,因此比較常出現消極自我對話、莫名哭泣、自責等狀況,這樣很容易讓情況變得更糟糕。男性感覺心情沮喪時,往往趕快轉移注意力,這可幫助減緩憂鬱情緒。

男女憂鬱症症狀差異二:男性容易濫用酒精、藥物

男性罹患憂鬱症時,常會濫用酒精、非法藥物,希望可以麻痺、消除負面情緒。特別是青少年更容易出現這種問題。女性則是在憂鬱情緒過後,或產生焦慮情緒時才較容易濫用酒精、非法藥物。

男性憂鬱症患者也較容易透過看電視、運動、大量工作、賭博、抽菸、危險性行為、飆車等發洩、轉移負面情緒。無論是成年男性還是青少年,出現憂鬱症時都特別容易出現暴躁、易怒等情緒反應。

男女憂鬱症症狀差異三:女性較容易出現飲食失調

女性一旦罹患憂鬱症,常合併出現厭食症、暴食症等問題。且女性在感覺憂鬱的同時,也常同時出現焦慮情緒、恐慌症、強迫行為等其他問題。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提醒,當發現家人、朋友似乎罹患憂鬱症,應該要鼓勵他們就醫,找尋適當專業醫師,這樣才能給予完整處理、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