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不著好痛苦?中醫3茶飲有效助眠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累了一天卻失眠睡不著?無法躲進周公溫暖的懷抱?中醫師表示,造成失眠發生的原因非常多,但主要離不開肝氣鬱結、腎氣虛弱、勞累、壓力等因素。民眾若想安穩入睡,除了找出導致失眠的主因、適度排解壓力外,也可以透過飲用白芍甘草飲、五味子生棗仁茶等中藥茶飲,來幫助改善失眠症狀。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偶發性的失眠問題,對民眾的生活可能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若是失眠成為常態,在長期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況下,不僅會造成精神不濟、記憶力衰退、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不穩等問題,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嚴重甚至會使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傳染性疾病感染,亦或是,造成頭痛、頭暈、憂鬱等症狀的發生。

透過中醫茶飲的方式調理改善,不僅製作簡單容易,透過飲用茶飲調理的方式,更易被民眾接受。

透過中醫茶飲的方式調理改善,不僅製作簡單容易,透過飲用茶飲調理的方式,更易被民眾接受。

臨床觀察發現,造成失眠發生的原因雖多,但仍脫離不了,肝火過旺、口乾舌燥,精神煩躁;或是老人家生理機能退化、氣血虛弱、手腳冰冷;腎氣不足,引起頻尿、夜尿問題等3大因素導致。她建議有上述問題的患者,不妨可以透過藥膳茶飲的方式,幫助調理體質、遠離失眠困擾。

以下為中醫師針對上述3種不同類型的失眠患者,所提供有助於調理體質,改善失眠問題的中藥茶飲:

★白芍甘草飲

材料:白芍2錢、甘草2錢、水500c.c。

做法:將藥材放入水中以小火燉煮至顏色呈現深褐色、水份收乾至約剩下300c.c左右,即可熄火、待涼飲用。

效果:此茶飲滋味甘甜,有助於補肝、活血,對於改善氣血循環不佳、手腳冰冷所造成的失眠問題,有不錯的舒緩作用。

★五味子生棗茶

材料:五味子2錢、生棗仁2錢、水500c.c。

做法:將藥材放入水中以小火燉煮至茶湯變色、水份收乾至約剩下300c.c左右,即可熄火、待涼飲用。

效果:五味子能益氣生津、補腎寧心,有助於補養肝腎。生棗仁,能補中、益肝氣,更有鎮靜、催眠的作用。適度飲用,有助於改善腎氣虛弱引發的頻尿、夜尿問題,能改善睡眠品質、一覺好眠。

★菊花

材料:菊花3錢、枸杞1錢、水500c.c。

做法:將上述材料放入麻布袋中束緊,以500c.c沸水沖泡,悶約10分鐘即可飲用。

效果:菊花能疏風清熱、降肝火,枸杞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清熱涼血的效用,經常飲用有助於瀉肝火、舒肝理氣,對於改善肝火旺盛導致的煩躁、情緒不佳、失眠問題,有不錯的效果。

【中醫施小叮嚀】:

黃慧娟中醫師提醒,雖然可以透過中醫藥膳、茶飲的方式,針對體質來改善失眠問題。但若是已經醫師指示長期服用安眠藥的民眾,千萬不要自行停用藥物,直接改用中藥調理,才不會造成戒斷或反彈性失眠的發生。建議民眾可以尋求中西醫合治後,再慢慢依照醫師指示著量減藥,才能成功遠離失眠問題,輕鬆入眠、一覺到天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