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焦慮媽 「服貿症候群」發作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孩子堅持街頭抗議,家長力阻不成,竟然感情決裂。為了反服貿,或譴責學生暴力,原本聯繫感情的社群網站,因為學運變成叫罵戰場。精神科醫師提醒,立院學運讓選舉症候群提前開跑,門診這幾天出現許多焦慮患者,原因都與服貿爭議有關。

一名憂鬱焦慮母親在精神科診間放聲大哭,向醫師訴苦,孩子不上課,跑到立法院參加學運,還好幾天不回家,電話也不接。她後來透過LINE與兒子聯繫上後,沒想到敲來敲去,竟鬧得母子感情決裂,兒子還封鎖她的帳號,不再與她對話。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指出,該名女性患者因嚴重失眠、焦慮、坐立難安就醫,每天盯著電視新聞,擔心孩子挨餓受凍,或是動作激進與警方發生衝突流血受傷。

許正典說,每次發生重大事件,總會人心惶惶,造成許多民眾情緒波動,產生預期性的不安與焦慮。尤其網路普及,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臉書、LINE發表意見,有人進而相互挑釁,情緒起伏更嚴重。

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指出,目前正值春夏交接,躁鬱症患者容易病發。近來就有一名20多歲患者,被家人強押至門診,原因是他在臉書上不斷與人發生爭執,批評立院靜坐學生為亂臣賊子,還與立場不和的網友互嗆,一整個晚上處於亢奮狀態,家人覺得不對勁陪同就醫。

楊聰財說,情緒控制障礙患者常因重大事件導致病發,但這一次服貿引發的爭議,似乎連一般人也難以置身事外,有人在臉書、LINE發表意見,引起朋友不滿,還在留言板裡相互攻擊,最後各自封鎖對方。

他表示,遇到重大政治事件時,友情、親情等親密關係容易受到考驗,最近為了服貿,已讓不少朋友、情侶、家人關係破裂。想維繫感情,在臉書等社群網站,還是少談政治。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