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孩童睡眠障礙 易影響專注力與發育

元氣周報

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國內三到六歲幼兒,
每天平均只睡9小時26分,遠低於美國幼兒,
進而影響專注力與成長發育。
在台灣,每五人就有一人有睡眠障礙,
不是睡太少、就是睡不好,或者根本睡不著。
睡眠是為了休息,卻成了失眠者的大敵。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國內三到六歲幼兒, 每天平均只睡9小時26分,遠低於美國幼兒, 進而影響專注力與成長發育。 在台灣,每五人就有一人有睡眠障礙, 不是睡太少、就是睡不好,或者根本睡不著。 睡眠是為了休息,卻成了失眠者的大敵。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國內三到六歲幼兒,每天平均只睡9小時26分,遠低於美國幼兒,進而影響專注力與成長發育。在台灣,每五人就有一人有睡眠障礙,不是睡太少、就是睡不好,或者根本睡不著。睡眠是為了休息,卻成了失眠者的大敵。

住在公寓的小劉,由於有失眠的困擾,日前他正躺在床上輾轉難眠之際,聽到樓上小孩傳來嘻鬧聲,中間還有拍球聲,他翻身看床邊的鬧鐘,時針已指著12點方向。小劉不禁火冒三丈,跑去窗邊對著樓上大喊:「都已經12點了,為何還有小孩不睡覺?」

睡眠時間 給了讀書打電動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由於都會生活習慣,許多父母習於晚睡,往往連帶影響其子女也跟著晚睡,但更多的情況是,不少兒童因為下課後還去補習,等到回家都已9點、10點了,偶爾還黏著3C產品不闔眼,以致有許多小孩直到11、12點才上床。

根據長庚兒童醫院一項調查,就發現台灣的中小學生有普遍睡眠不足的問題,而且隨著年齡升高而愈益嚴重。其中小學六年級學生平均睡不到8小時、國中生平均只睡7.5小時、高中生甚至連睡7小時都不到。究其原因還是升學主義作祟,如果再沉迷於打電動,睡眠時間被剝奪得更嚴重。

睡得不夠 明顯影響學習力

根據研究,剛出生的嬰兒,平均每天睡眠的時間約達到16~20小時,隨著年齡漸長,雖然睡眠時間會逐漸縮短,但7~8歲以下的孩子每天建議應睡10到11個小時,10歲左右的孩子每晚應睡足9個小時,上了國中之後,最少需8個小時的睡眠。

為何兒童需要比大人更多的睡眠時間?林嘉謨說,主要是人在睡眠時,大腦會分泌多種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和記憶有關,而這些學齡兒童正值需要大量學習階段,如果睡眠不足,會影響學習。而從臨床觀察,有些氣喘或有過敏性鼻炎病史的小朋友,因為病情影響到睡眠品質,以致成績表現較不如預期。

熬夜K書 對記憶毫無幫助

身兼台灣睡眠醫會理事長,林嘉謨也經常被家長詢問「如何幫助孩子記憶?」「是否讓小孩念完書就去睡覺,會記得特別深?」他說,人在熟睡期會把白天所吸收到的資訊,在大腦重新進行編排,因此理論上一些文科的題目,在睡前經過背誦後,這些內容就會進入長期記憶。

不過,他強調,如果晚上熬夜K書,在精神不濟的情況下,可能無助於記憶。另外,如果在晚上練習數學、理化科目,可能因為頭腦過度刺激,反而不易入睡。

睡眠足夠 才能一暝大一吋

另一個兒童需要早睡早起的理由,則是為了幫助兒童生長。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主席、桃園長庚睡眠中心心理師吳家碩表示,生長激素是在深度睡眠時期才會穩定地從腦部分泌出來,俗話所謂的「一暝大一吋」,從嬰兒時期長得特別快,就可加以驗證;相反的,如果兒童缺乏良好的睡眠品質,導致生長激素分泌過少,就會造成身材矮小。

避免同睡 干擾孩子的睡眠

有些家長可能顧慮到孩子膽子小,或因作惡夢驚醒,以致不敢單獨睡,於是讓孩子與父母同睡,吳家碩認為,這是錯誤的作法,因為父(母)在夜半時分翻身或有打鼾聲,勢必會干擾到兒童的正常睡眠。他說,為了減少孩子獨睡的恐懼,父母不妨為孩子留一盞小燈或將房門打開,或提供他喜歡的玩偶作伴,可幫助孩子安心入睡。

吳家碩強調,孩子的睡眠習慣受父母的影響最大,如果家長能幫助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定時上床、定時起床、不貪睡、不少睡」,對孩子的健康絕對有益;一旦孩子發生失眠或睡不安穩等狀況,家長就應盡量找出影響孩子睡眠的原因。

▇ 孩子睡不好,怎麼辦?

1.讓孩子在自己房間睡覺。

2.白天勿睡太久。

3.睡前避免玩跑、跳等活動量大或容易興奮的遊戲或活動。

4.製造愉快的氣氛,引導孩子歡歡喜喜地去睡覺。

5.選擇說故事、聽音樂、唱兒歌等輕鬆的活動。

6.把房間光線調暗,製造安靜環境,幫助孩子入睡

7.讓孩子選擇喜愛的玩偶陪伴入睡。

(資料來源/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會 )

失眠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