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LINE症候群「已讀」不回… 她焦慮

臨床發現以女性,或較具強迫性格者最易發生LINE症候群。(圖為設計畫面,並非當事人) 報系資料照
臨床發現以女性,或較具強迫性格者最易發生LINE症候群。(圖為設計畫面,並非當事人)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看了,怎麼不回?LINE「已讀標示」功能已成了不少戀人、朋友心中的包袱。精神科醫師表示,已有不少人出現LINE症候群,回與不回都很焦慮、不安或困擾,臨床發現以女性,或較具強迫性格者最易發生,日前收治20歲女性,情緒易不穩定,更因在意LINE上留言「已讀不回」,以及臉書上有多少人按讚,而出現失眠、緊張症狀。

近來日本新聞評論節目、媒體熱烈討論「LINE」衍生的人際問題,熱度不亞於安倍經濟學,而台灣近來綜藝節目上中也邀請藝人大談因為LINE的已讀標示,經常遭女友質疑為何沒立即回簡訊,顯示LINE的已讀標示跟不回等議題,困擾許多人。例如「收到訊息、怎沒回」、「不回簡訊,對方會不會以為我很大牌」。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級醫師楊聰財表示,3C產品帶來便利,但造成不少困擾,國際已有所謂的「LINE症候群」,主要就是人際焦慮帶來的不安、猜疑等困擾。

當透過LINE傳出訊息時,若對方讀取,會顯示出「已讀」;楊聰財說,確實有人非常介意這兩個字,每天想著「他明明收到、怎麼不回」、「對方知道我收到簡訊、不回是不是很沒禮貌」等,臨床發現,容易「想太多」者以女性居多,例如太在乎老公、男友回與不回。

另一種會對LINE已讀標示產生困擾者,是較具強迫性格者,任何事情一定要釐清原因,或是對方沒回信就感到不夠完美,因此,也會出現心神不寧、焦慮症狀。楊聰財說,曾收治一名20多歲女性,情緒易不穩定,相當在意LINE的已讀功能,又擔心不回簡訊太失禮,經常數著臉書上的留言有多少人按讚,讓她失眠、緊張。

萬芳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臨床確實收治不少年輕人受到「已讀」困擾,太擔心別人已讀簡訊卻不回,是不是「對我有意見」。他認為,3C產品帶來便利性,但也造成不少人人際交往上的焦慮,建議民眾應輕鬆看待,以免搞亂正常生活。

如何避免簡訊焦慮

1.學會自主管理、時間分配。

2.充足睡眠。

3.產生猜忌、焦慮,男女雙方應溝通、討論。

4.培養其他興趣,轉移注意力。

(資料來源/楊聰財、潘建志醫師;整理/陳麗婷 )

※延伸閱讀》


‧緊盯電視辦案當「柯南」 婦染焦慮症


‧不用藥物 治療焦慮的方法


‧四大步驟 幫你克服焦慮


‧依賴咖啡因提神 過量恐焦慮

焦慮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