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晚上滑手機 隔天上班能量打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人工作非常認真,即使到了晚上、半夜也不斷使用智慧型手機工作、聯絡公務。不過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發現,若在晚上九點後、半夜使用智慧型手機工作,很容易影響隔天工作戰力,到了第二天,體力、精神就會變得比較差。

研究學者羅素‧強森調查發現,如果一個人晚上九點後還繼續使用智慧型手機處理公事,第二天上班就會顯得比較疲累,工作也比較沒力、較容易恍神。

羅素,強森表示,晚上若使用智慧型手機工作,很容易讓人全心全意而深陷其中,這樣不但容易干擾睡眠,且讓人很難放鬆、好好睡覺。

研究團隊進行兩項調查研究,第一項研究主要針對八十二名經理進行問卷調查,每天進行一次,持續兩星期。第二項研究則是針對一百六十一名員工進行問卷調查,員工職業從護理師到製造工廠員工都含括其中。

第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如果晚上為了處理公務而使用智慧型手機,常會影響睡眠時間,第二天體力也會變差。而第二項研究則顯示,智慧型手機影響程度遠大於看電視、使用手機、平板電腦,而罪魁禍首則是來自智慧型手機所發出的「藍光」。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不利睡眠。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組織行為與人類決策過程」期刊。

研究作者建議,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晚上的時候關掉智慧型手機。若晚上真的非得使用智慧型手機處理公務,第二天就只好盡量安排一些較不重要的工作,多睡覺、睡眠充足對身體健康、維持體力都很有好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藍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