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醫學/鬼壓床… 大腦、身體暫時失聯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本報記者詹建富】

你是否有過「鬼壓床」的經驗?專家指出,人在睡夢中出現這種全身動彈不得的現象,醫學正式名稱「睡眠癱瘓」或「睡眠麻痺症」(sleep paralysis),並不是真的被鬼魂纏身。

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葉世彬表示,睡眠癱瘓是一種極普遍的睡眠疾病;美國曾有統計顯示,30%~40%的人一生中都會發生一次類似鬼壓床的經驗,少數人則會經常發生,且幾乎都認為這是鬼怪作祟。

葉世彬表示,睡眠過程中有「快速動眼期」和「非快速動眼期」,當睡眠處在快速動眼期時,全身所有的肌肉張力會降到最低,只剩下呼吸所需的橫膈肌和眼睛仍有活動;這種巧妙的設計,在避免一旦出現奔跑或打人的夢境,就真的狂奔。

他說,如果把快速動眼期比喻為全身「斷電」的狀態,如果剛好此時突然醒過來,但「電流」卻未能即時接上去,這時雖已恢復意識,但全身肌肉還未恢復張力,以致身體暫時無法受大腦指揮而發生不協調狀況,就像一股莫名的力量壓在胸膛,也無法開口說話,如同被鬼壓在床上。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也說,這種睡眠麻痺的現象,通常會持續一、兩分鐘;可能是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出了問題,但臨床發現,當處於壓力太大、過度疲倦、或有睡前喝酒、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病人,最容易發生睡眠麻痺的問題,這些人往往在入睡後就提早進入快速動眼期而開始做夢,或者因缺氧而被干擾睡眠,以致在半夢半醒之間,誤以為驚悚的鬼魅來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