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不著 誰說非「藥」不可

睡不著  誰說非藥不可 記者陳立凱/攝影
睡不著 誰說非藥不可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顏群芳/苗栗為恭醫院藥師】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失眠擺脫夜夜數羊的日子令人苦惱,您有「睏袂去」的經驗嗎?不管是因為焦慮、憂鬱等心理因素,還是溫度、光線等環境因素,或因輪班、時差睡不好,都讓人心煩。

應服用安眠藥來助眠嗎?先別急,建議針對可能的原因做改善,若因生活壓力睡不好,就要想辦法排除壓力;如果能試的方法都試過,還是睡不著,就該就醫,請醫師評估是否需使用安眠藥助眠。

理想的安眠藥須具備幾項特點:1.能快速使人入睡並維持睡眠長度。2.藥物殘留作用少,不影響白天精神。3.不改變睡眠原有結構。4.藥物耐受性、成癮性低。

市面上常見安眠藥可分為3大類,一類稱作苯二氮平,俗稱BZD,大部分安眠藥都屬於此類;另一類是非苯二氮平,以使蒂諾斯為代表藥物;最後一類則是治療流鼻水的抗組織胺、抗精神病等藥物,這些也具有助眠效果。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藥物反而會影響睡眠,像支氣管擴張劑(theophylline)、緩解鼻塞的偽麻黃鹼(pseudoephedrine)等,若使用此類藥物,須留意睡眠狀況。

以苯二氮平類藥物為例,根據不同半衰期,可區分為短效、中效、長效三類,醫師可視患者狀況選擇,如短效型藥物可用在入睡困難的病人身上;中效型適用於淺眠或早醒病人;長效型藥物對於白天合併有焦慮症的病患,具雙重功效。另外,苯二氮平類藥物除了可改善失眠,還有抗焦慮、抗癲癇及放鬆肌肉作用。

非苯二氮平類藥物單純只能治療失眠,屬於短效安眠藥。

提醒民眾,吃完安眠藥,最好上床準備睡覺,不要外出或上下樓梯,以免發生危險;同時也不要隨意加重劑量或突然停藥,避免產生反彈性失眠現象。

最好與醫師討論再增減劑量,另外民眾用藥時間,原則上以短時間為主,除非是原發性失眠,否則不建議長期依賴藥物,最終還是得找出失眠的根本原因,對症下藥。

建議可從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做起,如白天不要睡太久、睡前不吃含咖啡因食物等,才能向數羊的日子說掰掰。

焦慮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