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拒絕臉書憂鬱症 你可以!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張立人(北市人間診所精神科醫師)】

阿奇高二,第一節下課時,他迫不及待用手機登入臉書,連結到昨晚PO上臉書的自拍照片和一段話:「我去××髮廊剪的頭髮,才花了兩百元,帥吧?」看看究竟有沒有人按讚、有什麼回應。

他看到有20個讚,嘴角不禁揚起一抹微笑,心想:「自己果然是帥!」接著,他注意到兩段回應,看下去:

「經過本人鑑定為:蛤仔頭無誤 ^o^/」

「應該是娘炮吧Orz…」

阿奇看了一陣眩暈,心臟怦怦地跳,臉上滿是羞愧的紅熱,他想到他的八百個臉書網友都看到了。

上課鐘聲響起,他麻木地坐回自己的位置,整堂課都沒注意到老師講了什麼,當然,也沒有同學注意到他的失魂落魄。他好憂鬱,絕望的念頭再次浮上來…。

阿奇可能有了「臉書憂鬱症」。

「臉書憂鬱症」是近年的時髦名詞,國際學者用來形容許多兒童青少年花費大量時間在社交媒介,如臉書、LINE等,結果開始呈現憂鬱的相關症狀。

青少年的心理發展任務,在於發展認同感,對於自我的形象、同儕怎麼看自己、是否被父母親友所接納,有著很高的敏感度。臉書的出現,提供了青少年觀看自我正面形象、從他人表情中獲得肯定的一面「魔鏡」,增強青少年的溝通、社會連結,以及增進信心。

但對於部分青少年,臉書卻成為「哈哈鏡」,別人總是光鮮亮麗,受到大家歡迎,全世界只有自己醜陋、無趣、落伍,鐵定會被所有人拒絕。

這時,臉書在無形中放大了青少年內心中的恐懼感、自卑感、不安、嫉妒以及憂鬱,讓青少年容易自我隔離,加重憂鬱症狀,衍生絕望感、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甚至輕生意念。

●您的親友有臉書憂鬱症嗎?那麼您可以採用以下方式,來自助助人:

1強化個人隱私概念:

讓青少年知道自己的言語、肖像、身體,可能遭到他人無情批評、惡意霸凌,且這些資料無法銷毀,可能跟隨你一輩子,造成日後困擾。必須注意臉書的隱私設定,點下送出的按鍵時,先深呼吸幾口,確定是否適當,不要太輕易地在網路上發布個人資料。

2設定智慧型手機使用時間與規則:

學界建議,青少年一天的線上時間不要超過兩小時。太長的使用時間易導致沉迷,造成負面影響。家長可向孩子說明,念完書、做完作業才能上網。建議在家中公共區域上網,父母可用開放態度和青少年討論線上內容。用餐時和睡前不使用手機,以免造成睡眠剝奪及認知退化。

3多安排網路以外的活動:

長期科技媒介,確實改變了人類大腦的神經迴路,性格可能變得衝動、習於立即滿足、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下降,在腦部快速發育的孩童青少年,實不可不慎。父母試著增加陪伴孩子的時間,多採用面對面互動,利用假日接觸大自然,重新設定大腦。父母若能以身作則,將是孩子一生受用不盡的資產。

若在處理「臉書憂鬱症」的過程中遇到困難,可以請學校輔導老師、心理專業人員或精神科醫師協助。期待數位新世代都能夠上網,不上癮。

憂鬱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