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老翁看見亡妻來接… 「瞻妄症」作祟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

一名獨居的7旬何姓老翁,上月從鄉下搬到台中與兒同住,某日突然對兒子說:「老伴來接我回老家了!」嚇得全家人寒毛直豎,經就醫檢查後,才發現老翁會看到死去的至親是「瞻妄」作祟。

何翁原住彰化老家,老伴多年前過世後就獨居,孝順的兒媳不放心老翁獨居,因此把他接到台中同住。老翁到都市後,沒有鄰居朋友可聊天,出門也不知能去哪,只好整天待在家裡。因為環境改變,睡眠也變得不正常,白天倦怠、晚上又失眠。

某夜,老翁突然搖醒熟睡的兒子說:「你媽來找我了,她說要帶我回老家」。他兒子嚇得整夜不敢闔眼,一大早就到廟裡拜拜,更深怕父親健康出問題,陪著爸爸到光田醫院檢查,才發現不是靈異現象,而是「瞻妄」症狀。

醫師李秉學解釋,「瞻妄」是一種突發的急性意識混亂症狀,即是俗稱的「魂飛魄散」,常出現在失智或衰弱老年人身上,尤其當老人家遇到生活環境或身體狀況突然改變,如感染、住院;用藥增加或減少;未治療的疼痛;營養不良或脫水,就可能出現瞻妄。症狀包括失去人、時、地定向感,一覺醒來忘記今夕是何夕;忘記親人叫什麼名字;意識躁動或嗜睡等。

李秉學提醒,「瞻妄」一旦發生,除針對造成原因治療外,應盡量減少非必要的約束及藥物,並給足夠水分、飲食及睡眠。或是利用長輩熟悉的人事物,加強長輩定位感,經醫療治療,可以在幾個月內恢復,但家屬細心照顧,才是最好的治療。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