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研究:臉書狂熱者 有自戀傾向

元氣周報

一項國外研究發現,喜歡在臉書(Facebook)上傳照片、推特(Twitter)推文的人,或許內心有某種程度的自戀傾向。 圖/路透非報系
一項國外研究發現,喜歡在臉書(Facebook)上傳照片、推特(Twitter)推文的人,或許內心有某種程度的自戀傾向。 圖/路透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一項國外研究發現,喜歡在臉書(Facebook)上傳照片、推特(Twitter)推文的人,或許內心有某種程度的自戀傾向。

這項由美國密西根大學發表在《人類電腦行為期刊》〈Journal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的研究發現,推特與年輕人自戀高度相關,而臉書則是容易誘發中年人內心的自戀傾向。

愛PO文 朋友多 自戀評量分數高

研究找了486位大學學生,以及93位平均在35歲左右的成年人,研究人員利用問卷測量他們的網路使用行為,然後再請他們接受人格測試,藉以評估他們的自戀傾向。

研究發現,經常在推特上推文的大學生,在人格測試上的自戀分數較高;而經常在臉書上更新訊息的成年人,也同樣獲得較高的自戀分數。

儘管這個研究無法完全證實網路行為與自戀的關係,但去年也有類似研究發現,經常在臉書上po文、在照片上標記好友,以及臉書朋友眾多的人,通常在自戀量表上會獲得較高分數。

有自信、有動力 自戀沒什麼不好

研究人員認為,網路是一個容易過度強化自我意見的場域,而且容易短時間內在社群中散布訊息,也容易強化自我感覺。

然而,具有自戀人格特質的人不一定是壞事。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江漢光表示,每個人多少都有自戀傾向,自戀沒什麼不好,反而會帶來信心,更有動力。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邱偉哲也表示,比較自戀的人,通常也是條件不錯的人,才會有自戀的本錢,但如果這種自我感覺良好到影響人際關係,就可能是一種病態人格。

嚴重影響社交 才算人格異常

自戀的英文narcissism源自希臘神話的Narcissus。Narcissus是一名從未看過自己長像的美男子,他在無意中看見水中倒影而愛上自己,到死都一直在追尋這個虛幻的「愛人」,渾然不知山林女神Echo暗戀著他。

像Narcissus這種「愛自己愛到滿出來」的人格,甚至影響正常社交,才是精神疾病定義中的人格異常。

江漢光表示,精神科中的自戀性人格異常,指的是極度自戀到影響正常社交、人際互動,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加強版」;他說,其實很多獨裁政治人物,都有這種人格特質。

過度迷戀「讚」 廉價的滿足感

這種自戀式的精神疾病,除了影響人際關係,也必須持續很久一段時間,才能算是人格異常。江漢光表示,光是在社群媒體推文、上傳照片當然含有部分自戀傾向,但不能算是精神疾病。

邱偉哲也表示,社群媒體確實能夠滿足民眾的自戀傾向,尤其是虛擬世界更讓現實生活中無法滿足的人獲得支持;他說,只要不過度在乎有多少人在自己的臉書上推文、按讚,其實無傷大雅。

江漢光建議,不需要過度沉迷臉書、推特,「人生不是只有一件事情,最後還是必須走出虛擬世界與人交往。」

對於很在意有多少人在自己臉書帳號留言、按讚的人,邱偉哲也說,網路上的「讚」太過廉價,真正的讚必須在現實世界獲得。

※延伸閱讀》

‧睡前手機上臉書 她罹肩頸症候群


‧臉書成癮… 戒、不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