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與壓力共舞 腹式呼吸助放鬆

【聯合報╱劉昀玲/衛生署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

當朋友問:「最近好嗎?」以前多數人會答:「還好。」。隨生活步調加快,每天睜開眼就要面臨溫飽、睡眠、經濟、人際、工作績效、家庭和諧等議題,現在更多人的回答是:「壓力好大!」

當我們一連串抱怨:物價上漲、工作老是做不完、體力變差、沒人了解我等,身心疲憊的感覺也愈來愈多,如頭暈、睡不好、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腸胃激躁、頻尿、血壓升高、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坐立不安、情緒波動大,或想法較負面等。當我們因壓力而抱怨的同時,別忽略身體對壓力反應的警訊。

壓力大固然引起身心不適,研究發現,壓力太少可能讓人缺乏動力而無法獲得成就感。因此,與壓力共舞是現代人必須學會的一項技能。

首先要面對壓力,逃避只會累積工作且延遲計畫,形成更多壓力。其次,展開抗壓行動,包括建立穩定的生活作息、飲食均衡、適度休閒與運動等。

最直接且有效的抗壓方法就是學習放鬆技巧,壓力與放鬆分占蹺蹺板兩端,壓力是生活中無法逃避的,那麼增加放鬆的時間與持續性,就不會讓壓力過於高張。

何謂有效放鬆?藉由慢且規律的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或身體律動(瑜伽),以及冥想等,覺察或享受當下的身心反應,達到自律神經平衡,能夠面對過多壓力。

初學者可以腹式呼吸法為入門練習選項。練習前,選擇安靜、空氣流通的空間,至少20分鐘不受打擾,關上電視與手機;穿著舒適,選一張舒適有靠背的椅子(為避免睡著而無法覺察放鬆的身心反應,不建議選用沙發)安穩地坐下來。

練習時,雙腳平貼在地,雙膝微開,雙手自然下垂在身體兩旁或放置雙腿上,眉心與臉頰肌肉盡可能放鬆,嘴唇微開,輕鬆坐姿至少能放鬆30%;再遵照333原則,重複腹式呼吸3次。

每天至少3次以腹式呼吸放鬆自己 ,持之以恆,讓身體記憶如何放鬆,輕鬆抗壓。

腹式呼吸

1.專注在自己呼吸,先把體內充滿壓力的氣慢慢從嘴巴完全呼出來;

2.鼻子慢慢吸氣,接著默念「吸-1-2-3」,腹部鼓起;

3.嘴巴慢慢呼氣,接著默念;

「鬆-1-2-3-4」,腹部微凹。

資料提供:劉昀玲心理師

※延伸閱讀》

‧除了腹式呼吸 你可以試試這個…


‧緊張就想吐 小心壓力性焦慮

腹式呼吸 抗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