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銀髮族淺眠/呼吸不到氧氣 睡覺難放鬆

【聯合晚報╱黃玉芳】

不少銀髮族都有淺眠、易醒的困擾,不過失眠、睡不好也可能是心肺疾病的警訊。醫師建議,想改善睡眠品質的民眾,不要急著一開始就服用安眠藥,可以學習助眠技巧,擺脫失眠的夢魘。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人體會利用睡覺時進行修補,全身肌肉也在睡眠中得到放鬆休息。但像林先生一樣心肺功能不好的患者,血氧濃度嚴重不足,身體會覺得吸不到足夠氧氣,以致於頻頻中斷睡眠反覆醒來。

林嘉謨說,包括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神經肌肉病變等患者,都可能有類似問題。因為睡覺時缺氧,患者的心肺晚上也「不得閒」,要更用力呼吸,此時旁人可以觀察到,患者即使睡著了也顯得很喘。因為晚上無法好好休息,讓心肺功能更差,睡不好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不少失眠患者為了好眠,不斷增加安眠藥量,但還是睡不好,林嘉謨說,安眠藥可以讓人睡著,但無法保證睡得好、提升睡眠品質,建議還是要觀察本身是否有其他疾病,再妥善治療。

他舉例,失眠患者若合併有氣喘,可能因床墊有塵,晚上入睡時易引發氣喘發作睡不好,此時就得先積極控制氣喘,當氣喘問題解決了,失眠問題常可不藥而癒。如果睡滿八小時隔天還是覺得很疲倦,而且三不五時就想打呵欠、容易打瞌睡,代表睡眠品質已經亮紅燈,應找出原因對症治療,才能一夜好眠。

林嘉謨也建議,有失眠困擾的民眾,不妨等真的想睡時才躺在床上,可降低翻來覆去睡不著的挫敗感,也不要堅持一定要每天睡滿八小時。

他表示,因為失眠有時來自於自己太堅持的信念,例如深信「每天要睡八小時」、要求自己「必須」在晚上9時上床睡覺、「必須」整晚都睡好等,以致於達不到時心理更加挫敗。只要不被這些睡眠的「信念」束縛,生活不再那麼緊繃,無形中也會改善睡眠品質。

※延伸閱讀》

‧長期睡眠品質差 恐致心臟衰竭


‧久坐不動… 銀髮族睡不好


‧睡眠異常 易導致荷爾蒙分泌紊亂


‧睡眠呼吸中止 無法深層睡眠


‧塵蟎愛搗蛋 讓你有睡沒有飽


‧我的經驗/茶或咖啡 午後盡量不碰


‧長期睡眠品質差 恐致心臟衰竭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