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怕副作用不吃藥 失眠恐延誤治療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署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唐嘉宏表示,每3個老人,就有1個抱怨睡眠問題。睡眠是老年人的重要健康問題,長期失眠會混合憂鬱症、失智痴呆也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各種疾病跟著來,不要怕吃藥而延誤治療,應找「睡眠門診」進行診斷治療。

唐嘉宏表示,很多人怕吃安眠藥,是怕副作用、怕上癮。但現在可換用「放鬆藥」,有病人在身體心理放鬆後,靠自己就能睡得好,不需安眠藥,有的失眠成因可能是憂鬱症、焦慮症,吃抗憂鬱藥調好體質,就能睡的好。

如果是睡眠問題,一定要吃安眠藥,現在的新藥,副作用較少,只要遵照醫生的計畫服用,慢慢減少藥量就可避免上癮。尤其在嚴重失眠時,用安眠藥把生理時鐘回復規律,接下來安眠藥慢慢退場,靠自己的身體繼續維持規律的生理時鐘。

唐嘉宏強調,吃安眠藥一開始要「定時、定量」,後半部再「緩慢減量」,生理時鐘才能適應。如生理時鐘又開始作怪,減藥就要更慢。有些病人常常吃個兩三天,睡得比較好就馬上不吃藥,反而會打亂身體的適應力。

有些病人,憂慮長期服用會產生依賴性,延誤治療、抗拒服藥,結果整天恍惚、頭暈、無法專心,最後精神健康受到影響,反而得不償失。也有人未依身體狀況,聽信他人而自行購藥服用,反而傷了身體。建議應該由「睡眠門診」專業醫師診斷,依個人不同狀況做適當處方。

焦慮症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