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全民瘋經典賽 就像「集體療癒」

全民瘋世界棒球經典賽,昨晚對戰日本,戰情緊張。醫師提醒,看球不要太激動。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民瘋世界棒球經典賽,昨晚對戰日本,戰情緊張。醫師提醒,看球不要太激動。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來自台灣的導演李安拿下本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全台一片叫好聲;最近如火如荼展開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人民萬眾一心,不論直接觀戰還是透過智慧型手機相通比數與心情,大家齊喊中華隊加油,昨晚中日之戰,全民熱血沸騰。

中日對戰,不少國人為中華隊集氣,有人揪團一起觀賽,有人猛吃壽司、生魚片,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嚴烽彰認為,看棒球讓國人團結一心,民眾把自己的希望投射在球員身上,希望中華隊贏球。

經典賽有機會爭取四強,加上李安、曾雅妮、吳季剛等台灣人在外揚眉吐氣的台灣之光效應,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醫師蘇泓洸分析,台灣在歷史上長期受打壓,當年三級棒球打入國際,大家半夜起床看球賽,瘋狂程度和經典賽不相上下,代表台灣人本身希望得到國際認可。

台灣之光在國外發光發熱,蘇泓洸說,民眾把自己想要得到國際關注的渴望,投射在台灣之光上,也看出台灣人需要更多信心。

在日本,到球場看球的都是西裝筆挺,剛下班的上班族。蘇泓洸說,看棒球比賽也是種宣洩,這就像許多人下班後到練習場打棒球一樣,狠狠K球,把平常的壓抑適當宣洩出來。

署立台南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顏嘉男也說,民眾把自己投射到中華隊上,現實世界無法達成的榮耀、成功和勝利等,希望中華隊幫忙完成。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國洋說,全民瘋棒球很正常,全世界都是這樣,有這種投射不見得是壞事,雖然有人會認為被投射者壓力很大,因為背負太多期待。他認為,其實這是一種社會關係,凝聚台灣共同的感覺,也是某種程度的集體療癒。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說,全民一起看棒球,對體育有興趣,從身心健康觀點來看絕對是正面的。如果民眾因此可以把焦點放在生活休閒,而非聚焦在政治討論上,與人相處就更和諧。

楊聰財說,精神健康指數調查顯示,有運動習慣、規律作息和參與各種社交的人,身心優良指數比其他人多三成。民眾若可以進一步去運動,身心健康一定是加分。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