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過年忙進忙出 心悸焦慮跟著來

【聯合報╱劉貞柏/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醫師,我最近心悸又開始發作了!」家庭主婦小梅(化名)平時就有焦慮症狀,遇事容易緊張,每到過年這段期間,身體莫名不適就開始多了起來。

「除了心悸,還有哪些不舒服?」經過詢問,小梅另外還有失眠、易煩躁、頭暈胸悶等,而前陣子感冒也拖了幾周還沒痊癒。

「妳最近是不是壓力比較大,整天忙進忙出的?」

「是啊,每到這段時間,就要先把家裡大掃除一番,然後替一大堆回家團聚的親戚煮飯張羅,還要聽些東家長、西家短的八卦,耳根無法清靜!」她嘆著氣說道。

年節期間是寒流高峰期,身體免疫力受氣候溫度的影響,容易感冒生病;同樣地,大腦的情緒中樞也會受到日照節氣影響,容易低潮失落。加上過年過節家庭人際壓力增加,上述失眠、易煩躁、頭暈、心悸胸悶等症狀容易復發,讓自律神經失調惡化。因此,若能及早預防,就能防患未然。

我開藥後,順便叮嚀小梅幾個「過年法寶」,讓她可以平順過個好年。

1.大掃除要找全家人一起幫忙。很多家庭的小孩平常沒有幫忙家事的習慣,過年期間主婦也為了打掃效率,寧願自己忙碌。事實上,若全家人一起大清掃,也許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卻能增加凝聚力,也提供主婦情緒上的支持。

2.安排跟朋友的聚會。過年期間忙於家事,反而比平常更忙碌。若能安排跟朋友的聚會,不但增進人際交流,也可讓自己獲得喘息空間。

3.保持原有規律作息與運動習慣。學童放寒假,同時家人也因節日而搞亂原本的作息。主婦此時應更堅持維持原有作息,如定時就寢,避免失眠惡化等症狀。若有運動習慣,也應保持,不但鍛鍊體力,也能爭取獨自心靈沉澱的時間。

4.練習肌肉放鬆法。過年期間連續幾周持續壓力,容易讓肌肉緊繃疲勞,頭疼頸痠加劇。若利用肌肉放鬆法逐步舒緩全身肌肉,可以緩解不適。

5.將備而不用的藥物存放妥當。過年期間許多醫院門診暫停,若患者平常有服用血壓藥、頭痛藥、抗焦慮藥物等,應預估藥物存量,妥善保管,以備不時之需。

焦慮症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