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年輕低頭族 當心骨刺、烏龜頸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

學生放寒假,不上課轉當低頭族機率大增,醫師發現年輕族群老是黏著3C產品,長期姿勢不正確導致肩頸疼痛,出現「烏龜頸」,更造成脊椎受傷或椎間盤病變,聖馬爾定醫院近半個月類似症狀求診人數增加2成多,醫師提醒多運動,健康才不會在寒假亮紅燈。骨科醫師林宗志表示,頸部維持正中位置,直視前方時,頸椎承受壓力最小,「烏龜頸」症狀就是整個頭部往前伸的動作,頸椎和頸部肌肉承受不正常壓力,造成頸椎退化、肌肉疼痛或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低頭族或長時間使用電腦族群,最容易出現這種症狀。

學生放寒假,在家常閒得不是上網、玩電腦遊戲、看影片,就是手機、平板電腦不離身,一玩像被強力膠黏住,4、5個小時沒離手,容易引起眼睛、肌肉、肩頸等過度疲勞。

林宗志指出,可別小看這些文明病,不少人自認肩膀酸痛,貼貼酸痛藥布或塗抹軟膏就可以,卻是治標不治本。

他說,長期姿勢不正確,不僅容易肩頸疼痛,更加重頸椎承受壓力,可能產生慢性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症、神經壓迫等疾病。

林宗志門診發現,以往骨刺發生原因大多是年長者退化產生,現在骨刺在年輕一代低頭族頗為常見,肩頸疼痛求診案例明顯增加。

過度低頭會傷身,林宗志建議每半小時要動一動,不只坐著做手指運動,也要站起來,手腳、頸部做伸展運動,更應多走到戶外,讓眼睛和肌肉休息。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