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找到潛在病根 正確服用安眠藥

【聯合報╱劉彥瑩/台中市紓情診所身心科醫師】

根據睡眠醫學會統計,台灣至少600萬人有睡眠障礙,每年要吃掉上億顆安眠藥。睡眠原是人類自然本能,現在卻反過來困擾、吞噬人類?是國人生活壓力大,明天難以面對?臨床有患者說,吃安眠藥就像給自己重重一拳,可以強迫入睡。

臨床常見的失眠案例如下:

個案1.B太太是家庭主婦,喜歡下廚、做家事。這幾年她開始失眠,人明明很累,躺床卻怎樣也睡不著;經常頭昏腦脹、記性差、吃不下、全身痠痛,後來連家事也無力做。醫院檢查都沒問題,原以為吃些安眠藥會好,沒想到卻愈吃愈重。

個案2:S先生是公司業務,最近景氣差收入減少。因擔心家計,他偷偷挪用家人存款投資,不料股票大跌,銀行催繳不斷。他不斷自責對不起家人,工作又面臨資遣,持續幾個月失眠,安眠藥吃到恍神撞車,想停藥又完全不能睡。

有人對安眠藥有偏見,認為如同毒品,絕不能吃。但臨床卻有案因為怕吃安眠藥,在連續一周嚴重失眠後,竟然中風了。所以,如果有需要,醫師處方的安眠藥還是要吃,最重要是找到潛在病根。

失眠的潛在生理病根,包括自律神經失調、腦神經衰弱、重大精神疾病等,若不積極治療,安眠藥就無法減量,還會惡化或併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失眠的潛在心理病根,如內心情感衝突、外在壓力等,若不去探索疏通,憂愁煩惱就會慢性化的銹蝕了生命熱情,安眠藥也會難以戒除。

B太太的失眠,是因為生理性憂鬱症,正確服用抗憂鬱劑,停滯多年的病情有了起色,停用安眠藥也能安睡,她又開心下廚,生命重新有了盼望。

S先生是心理性失眠,引導他去看自己最初的善念,不再陷入自責;鼓勵正面處理債務,讓挫敗成為人生寶貴的經驗。他說:「以前吃一堆藥物來控制情緒,很像自己不見了,記憶力也變差。」所以,找到病根,逐漸減藥或停藥,才是吃安眠藥的最佳策略。

失眠 神經衰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