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醫生這樣說/有精神困擾 別怕求助

【聯合晚報╱彭宣雅】

精神科醫師表示,經濟不景氣,民眾長期處於負面情緒中,加上人際關係越來越複雜,因為婚姻壓力產生情緒困擾或精神疾病,前往精神科門診求助者日益增多。醫師也建議,有精神困擾時,不要怕求助,最好盡早尋求專科醫師治療,否則身心都煎熬。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王仁邦表示,近年有不少遭受家暴和感情受創的患者到精神科求診。現代人大多自由戀愛,但也因為太過自由,未婚男女有許多選擇,不論是彼此了解、適應、接納,都需要多花一些時間與精神磨合。婚姻中男女雙方來自不同家庭,有不一樣的價值觀、家庭背景與基礎,這都需要兩人彼此多了解。

王仁邦說,進入婚姻後,有些原本恩愛的佳偶,在適應磨合婚姻生活過程中,有感情第三者介入,或本身是介入他人婚姻第三者,加上彼此差異大或溝通不良,就會產生衝突,甚至出現負面情緒或肢體暴力,破壞感情與婚姻應有的安全感與信任感。這時不論是丈夫或太太,甚至小三,都會造成不少精神壓力,甚至產生精神問題。

王仁邦舉例,曾有一名年輕女子面對感情不順遂,使出「一哭、二鬧、三上吊」等激烈行為,甚至還自殘。門診中細問原因,才發現個案個性衝動,從小生長於破碎的單親家庭中,一遇到男友出軌,就以割腕或吞藥等自殘方式挽回,不僅自我傷害,也讓男友心力交瘁。

王仁邦表示,男友後來感情出軌,更讓她對感情與自我價值產生懷疑,也陷入憂鬱情緒,除了透過藥物治療改善憂鬱情緒與衝動行為,長期仍需進行穩定的心理治療,才能讓受傷的心痊癒。

精神科醫師建議,伴侶間暴力或感情不忠產生的心理與精神問題,往往需從不同個案的周遭環境來評估,從個案過去的成長過程、家庭環境與心理現象來剖析,加上急性期的藥物治療協助,搭配長期心理治療,假以時日,才能夠逐漸讓失婚或受到創傷的患者,從憂鬱焦慮的負面情緒中走出來,化危機為轉機。

憂鬱 心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