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收假失眠…2成有上班焦慮症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你有上班時想逃離工作;下了班,卻又放不下工作的情形嗎?如果答案是「有」,很有可能是上班焦慮症,最好就醫檢查。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賴雅文表示,上班焦慮症是常見的身心症狀,現在大環境經濟景氣不佳,工作忙壓力大,上班焦慮症盛行率約兩成左右。也就是平均每五個上班族,就有一人有上班焦慮症。

醫師表示,上班焦慮症患者常有難以控制的過度擔心,但這種過度擔心的情況越想控制卻越難控制,同時伴隨有坐立不安、感覺疲倦、不易專心、腦筋一片空白、易怒、肌肉緊繃及睡眠品質不好等症狀。

她最近就收治一名33歲上班族,外型相當亮麗,工作也很認真,一直是老闆眼中最稱職的員工;然而最近幾個月來,她都帶著一雙黑眼圈上班,而且常工作沒多久就覺得累,非得買杯咖啡來喝,否則撐不到下午。

更嚴重的是,她的睡眠品質越來越差,周五晚上睡得還好,可是一到周日晚上,一想到隔天又要上班,就緊張得睡不著,造成隔天上班精神不濟,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由於情緒惡劣鬱悶易怒,動不動就和同事吵架,整個人幾乎變個樣。

凡事要求完美 較易焦慮

新光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張尚文表示,上班焦慮症屬焦慮症的一種,不少人都有這種傾向,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蔡長哲指出,凡事要求完美、也就是A型人格的人,較易出現這種症狀。

張尚文建議有這種傾向的人,最好把上班及下班區隔清楚,只要一下班,就不要去想上班的事,讓自己好好放鬆下來。此外,上下班時間不妨彈性一點,下班後可到戶外走走,或做些腹式呼吸,讓肌肉放輕鬆。

賴雅文表示,焦慮症的人格特質缺乏安全感、自我要求高,而且較難跟人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遇到困難習慣依靠自己,加上對他人評價敏感,且常不願面對現實。她提醒有類似情形的人,不妨找時間到醫院就診。只要症狀不嚴重,透過放鬆訓練、有氧運動、均衡飲食及調整生活作息,通常即可明顯改善。萬一症狀較嚴重,服用抗焦慮劑也可有效緩解症狀。

※延伸閱讀》

‧有上班焦慮症 醫師:不要再鑽牛角尖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