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過度換氣症候群/肩膀要放鬆 平時多練腹式呼吸

【聯合報╱整理/記者楊欣潔】

過度換氣症候群是恐慌症的症狀之一,雖然患者覺得自己喘不過氣來,甚至無法呼吸,但其實沒有生命危險,是一種「有驚無險」的病。

當感到極度焦慮或緊張的時候,較容易出現吸氣、吐氣頻率過快的情形,過度的換氣會造成體內二氧化碳不斷被帶出,血中二氧化碳含量降低,血液中鹼性升高,出現頭暈、四肢麻木、全身無力、喘不過氣等症狀,嚴重時會痙攣、眼前漆黑、抽搐甚至昏倒。

好發於15至55歲族群

情緒太激動是過度換氣症候群的主因,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交感神經亢進的患者情緒較容易興奮、緊張。此外,換新環境、新工作或是遭遇重大變故所帶來的壓力,也會誘發,例如新兵入伍,或酒精成癮者戒酒時都可能出現過度換氣症候群。

過度換氣症候群好發15至55歲年輕族群,女性多於男性,比例為7:1。患者多不會察覺自己處於緊繃狀態,感到呼吸不到空氣、暈眩時,又會因為體內二氧化碳降低而更加焦慮,呼吸不自主地變得快而淺,形成惡性循環。

盡量避免酒精咖啡

當症狀出現時,要求患者自己冷靜下來有點難度,建議應立即告知身邊的人,請他人發號口令,並跟隨著口令呼吸,幫助減緩呼吸頻率。

例如身旁的人緩慢地喊1、2、1、2,患者跟著口號速度吸氣、吐氣。

若獨自一人時,可利用紙袋或塑膠袋,罩住口鼻,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減緩症狀,或深呼吸,控制1分鐘內不超過10套的呼吸。但過度換氣若反覆發作,應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一般急性的過度換氣症候群發作,多會給予鎮定劑幫助緩和情緒,若反覆發作,通常會給予抗憂鬱劑。

過度換氣症候群的患者,除了注意肩膀放鬆外,平時可練習腹式呼吸,也就是吸氣時腹部鼓起,吐氣時肚子收縮,每日持續3至5分鐘,每分鐘盡量不要超過10套吸氣、呼氣的動作;酒精、咖啡因也是容易誘發過度換氣,應盡量避免。

諮詢:台大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