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埋頭苦幹的你… 需要起立深呼吸

【聯合晚報╱黃玉芳】

上班族整天埋頭苦幹,很容易造成胸悶的不適感。醫師提醒,胸悶可能是腸胃消化不良引起,最好不要邊進食邊工作,或是邊看報紙電視邊吃飯,更要細嚼慢嚥才能減輕胃部負擔。萬一胸痛還伴隨著喘不過氣、心悸等,千萬不要輕忽。

哈佛健檢院長納祖德表示,發生胸悶的原因很多,一般人會直接聯想到心臟方面的疾病,但常見的原因還有腸胃不適。由於心臟與胃的位置很接近,一般人常會混淆。另外,如果心情很「鬱卒」、沮喪,也會帶來胸悶的不適感,要適時的紓解情緒。

納祖德說,上班族感覺胸悶,常是因為工作壓力大,每天在電腦前久坐,造成肌肉緊繃、呼吸不順。如果工作時突然不舒服、感覺胸口悶,不妨停下手邊的工作,把身體坐正、坐直,慢慢的深呼吸、放鬆肌肉,或者離開座位,到走道暫時伸展一下筋骨,有助於改善胸悶情況。

不少人因為工作忙碌,午晚餐常不定時不定量,或是為了趕時間「三口併做兩口」,吃得太快、太急,或一邊吃飯一邊看3C產品、報紙等,都不是好習慣。

納祖德提醒,進食勿暴飲暴食,每一口食物最好都能咀嚼到近液體狀再吞下去,有些人很心急,嚼沒兩口就喝湯、喝飲料,硬把食物「沖」下去,很容易增加胃部的負擔。

一旦消化不良、脹氣、胃食道逆流,也會有胸悶、腰酸背痛的感覺,尤其是在飯後,胸悶的感覺會特別明顯,此時喝杯溫開水、或吃點胃藥,往往就能緩解輕度的不適。

納祖德說,胸痛最令人擔心的是心臟疾病,萬一心肌梗塞發作有可能造成猝死,如果毫無準備或前兆,可能難以挽救,因此如果胸悶還伴隨著喘不過氣、暈眩、心悸等症狀時,最好還是要找醫師檢查。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