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孩子手機成癮 適度約法三章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自從答應念國中的兒子為他辦了智慧型手機後,非常後悔,因為他早上一起床、吃飯、搭車,眼睛幾乎都沒離開過螢幕,睡覺前也要玩到最後一刻。最近他近視度數加深,我叫他少玩一點,卻弄得兩個人大眼瞪小眼,不知該怎麼跟兒子溝通才好?

(50歲,李媽媽,花蓮市)

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答:

父母沒辦法禁止孩子使用手機,以壓抑管教的方式更可能引發親子間的不快,但可以試著跟孩子適度約法三章。對國中生而言,使用手機不應干擾睡眠、寫功課及上課。

因此可跟孩子討論約定一天可使用手機的時間,假日可以比周間使用較長的時間,過程中要適度尊重孩子的意見。但如果孩子沒有做到自己的承諾,就得縮短使用時間等,這也是讓孩子學習時間管理、自我約束的機會。

另外,若怕孩子晚上躲在被窩中玩手機,影響睡眠且會讓視力惡化,睡前可以要求孩子交出手機給父母保管,因為手機可以用密碼上鎖,孩子也不必擔心父母會偷看手機。

林口長庚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張學岭答:

既然已經買手機給孩子了,想要收回不容易。孩子沈迷手機,就跟打電玩、看電視、上網一樣,都是孩子著迷、父母覺得過當。建議溝通時不要說氣話而是就事論事,例如跟孩子討論玩手機晚睡,可能造成隔天上課沒精神,或是起床玩手機會來不及吃早餐等。

父母也要試著瞭解孩子玩手機的需求,可能是想跟同學、朋友聊天,那就跟孩子約定好,寫功課時把手機交給父母保管,讀書告一段落或是每小時休息時,再玩個10分鐘等,一起訂出合理的使用規範。

玩手機 近視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