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聯合門診/改善失眠、焦慮 試試腹式呼吸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是個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算是事業有成,理應過得快樂美滿的日子才對。但最近幾年來,在高度的企業競爭下,我開始出現焦慮、失眠與身心症狀。不久前,一手扶養我長大的親人又過世,整個人頓時陷入恐慌無助的深淵中,不知如何是好。請問,我該怎麼辦?(陳先生,55歲,新北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 科主治醫師王仁邦答:

精神疾病常會被汙名化,被認為是一種家族道德缺陷或惡靈附身才出現的毛病,因此常延遲就醫治療,造成相關的併發症與功能缺損,相當可惜。

其實,急性期在藥物治療下,困擾大多數患者的焦慮、憂鬱與身心症狀,都可獲得明顯緩解。後續的認知行為治療、生理回饋放鬆訓練和深度心理治療,也可改善情緒狀況,或是緩解因恐慌症狀帶來的失控感。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發現自己或身旁親友有早期的精神病症狀,比如從思考或知覺異常、自我感改變或人際關係改變,到已經出現幻覺、妄想,或是出現憂鬱、焦慮、活動量減低和睡眠變差等症狀,不妨及早尋求心理諮詢或精神科評估,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

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答:

有焦慮傾向的人,通常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並引發症狀。這些人不妨在家自行練習腹式呼吸法,透過放鬆情緒,緩解自律神經,多少可改善焦慮症狀。腹式呼吸法很簡單,可坐可臥,練習慢慢吸氣進入腹部,再把氣慢慢從嘴巴吐出,一天分4次,每次20下,效果不錯。

焦慮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