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壓力過頭 當心接到「鬼來電」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明明沒人打電話來,但總覺得手機震動;好像聽到電話聲響,但手機螢幕卻無來電顯示。不少人都有過「手機幽靈振動症候」、「手機幻聽症候群」經驗,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林煜軒長期追蹤近百名台大、長庚、輔大等三校實習醫師發現,工作壓力越大、工時越久,出現類似幻聽、幻覺狀況頻率就越高。

這項研究比較實習醫師實習前、實習中每三個月的幻覺經驗,結果顯示,壓力越大,發生這類「鬼來電」錯覺的頻率就越高。研究發現,超過八成的實習醫師有過「手機幽靈振動症候」、「手機幻聽症候群」,且實習中明顯比實習前高出許多。

林煜軒整理出與「鬼來電」相關的幾大因子,發現工作壓力是最主要關鍵,壓力越大,「鬼來電」的情況越嚴重。例如,工作壓力沈重的基層住院醫師,就比主治醫師更容易出現「手機幽靈振動症候」。

另外,每天使用手機時間越長,「鬼來電」頻率也越高。林煜軒推論,這代表工作時數越長,越容易「緊張兮兮」。有趣的是,進一步研究發現,如果同時攜配公務、私人兩支手機,則「鬼來電」幾乎只出現在公務手機。

好發原因:人格特質較神經質

值得重視的是,「手機幽靈振動症候」、「手機幻聽症候群」發生頻率,竟與手機擺放位置有密切關係。研究發現,實習醫師將手機放在胸前口袋發生類似症狀的頻率最高,明明手機沒響,卻常以為聽到來電聲響。另外,受試者越常用震動模式,出現震動幻覺的機率也越高。

林煜軒分析好發原因,一是壓力實在太大,其次為人格特質較神經質。但不管是哪一種原因,常有這類經驗的人都應該學著放鬆。而為了個人健康,他提醒民眾使用手機時,手機最好不要放在胸前口袋,除了可避免輻射線疑慮,也可減少這類「鬼來電」、「鬼來震」身心症狀。

幻聽 工作壓力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