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詭(鬼)迷思/鬼壓床? 睡眠麻痺啦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胸膛被壓住 也無法說話

醫院病患常見的迷思,則是「鬼壓床」。有人形容得鬼影幢幢,讓聽者不寒而慄。不過,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則說,根據現代醫學的看法,它其實是 睡眠障礙的一種,正式的醫學名稱是「睡眠麻痺」(sleep paralysis)。

在門診中,有部分病人除了抱怨睡眠品質不好,還會主動提及發生「鬼壓床」的情況。林嘉謨表示,大多數的情節都類似,當他(她)睡覺時,突然睜開眼卻感覺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壓在胸膛,但自己卻全身無法動彈,無論如何都使不上力,也無法開口說話,直到2~3分鐘才恢復正常。

快速動眼期 身體難指揮

對此,他解釋,人類的睡眠周期是淺睡期、深睡期及「快速動眼期」(做夢期),而在做夢期正是肌肉張力最小、最放鬆的時刻,如果在此刻被干擾而中斷睡眠,導致身體暫時無法受大腦指揮而發生不協調狀況,造成想要起身卻起不來,才會以為是被鬼壓。

缺氧擾睡眠 半醒又半夢

林嘉謨說,根據臨床所見,「睡眠麻痺」常見於壓力大、過度勞累、睡前喝酒和搭飛機有時差的人,還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前四者容易因入睡就提早進入做夢期,而後者則容易因缺氧而被干擾睡眠,以致在半夢半醒之間,誤以為驚悚的鬼魅來了。

林嘉謨和林伯剛都說,隨著醫學日益進步,當有人遇到「鬼壓床」或白天看到黑影,大可不必自己嚇自己,或去找「江湖術士」尋求解厄。當大家明白問題 可能來自眼睛病變或睡眠障礙,就應循正規管道求醫,自然可高枕無憂。

缺氧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