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安眠藥你白吃了嗎?醫師:先分清楚是哪一種失眠

失眠的治療方法不只有安眠藥,應根據不同的大腦病理原因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與不同種類的藥物。
失眠的治療方法不只有安眠藥,應根據不同的大腦病理原因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與不同種類的藥物。
報系資料照

山根爺爺(化名)長期有睡眠困擾,看了醫師拿安眠藥,但似乎很難改善,每晚吞下的安眠藥漸漸從一顆變成三顆。在親朋介紹下,他轉往設有睡眠中心的醫院就醫,經醫師評估,他才知道他白天不運動、常看電視打瞌睡、省錢不開客廳電燈等生活習慣,恐怕才是失眠的主因,難怪服用安眠藥並未達到治療失眠的效果。

台灣睡眠醫學會監事、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黃玉書說,近年歐美各國學者基於睡眠科學研究,紛紛提出治療失眠的新觀念。舉例來說,美國西北大學專攻睡眠醫學的神經科學系教授Phyllis C Zee,近年為美國衛生研究院彙整睡眠臨床治療指引。

Phyllis強調失眠的治療方法不只有安眠藥,應根據不同的大腦病理原因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與不同種類的藥物。簡化來說,其中一大類的失眠型態與生活作息較有關,另一大類的失眠型態與情緒較有關。

與生活作息較有關的失眠型態,關乎「恆定睡眠系統」與「日夜節律週期」的穩定性。前者指的是白天累積足夠活動量,夜晚才會想睡;若白天的活動量不足,晚上就容易輾轉難眠。

後者則是「生理時鐘」,生理時鐘只受光線影響,在正常情況下,人們會在光線充足的白天保持清醒,傍晚後大腦才會慢慢分泌退黑激素,人類到夜晚才會漸漸想入睡;若連續幾日挑燈夜戰或假日足不出戶地補眠,大腦分泌退黑激素不足,可能使生理時鐘往後延,一回歸正常上床時間就睡不著了。

黃玉書臨床上看見許多白天少運動或午睡睡太久的長輩,及熬夜追劇、趕工作報告的年輕人,其失眠多半屬這類原因。這種類型的失眠不一定需要吃安眠藥,可先調整作息、增加運動量等,必要時再視情況依循醫囑搭配褪黑激素或食慾素(orexin)拮抗劑等藥物即可。

另一大類的失眠型態與情緒相關,這源於掌管情緒的大腦皮質或邊緣系統失調,進而影響下視丘。下視丘是自律神經與內分泌中樞,一旦神經與內分泌異常,將使人緊張、焦慮、保持醒覺,所造成的失眠又會回過頭來強化不安的情緒。研究顯示,這類型的失眠適合短期使用安眠藥來控制,必要時可使用抗憂鬱劑與抗組織胺,同時要搭配非藥物治療才能有效改善失眠。

黃玉書提醒,失眠型態多元,舉例來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夜間肢體不寧症或抽動症」也可能影響睡眠品質;若未對症治療,除了可能造成安眠藥濫用與成癮,長期睡不好還可能引起憂鬱症,讓疾病變得更複雜難治,牽動生活品質與未來人生發展。

不同失眠型態適用不同治療(列舉)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黃玉書
不同失眠型態適用不同治療(列舉)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黃玉書

失眠 安眠藥 褪黑激素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