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建中生自殺/亞斯伯格症 非輕生主因

【聯合報╱胡永崇/大學特教系教師(屏東市)】

媒體報導台北市建國中學學生因女友懷孕,過於自責想不開而跳樓輕生。此事件除凸顯性教育、生命教育、壓力調適教育之重要性外,該生就讀明星高中且已甄試考上台大,以及據聞其患有亞斯伯格症,也是另一受到關注之重點。

事實上,男女情感及未婚懷孕,一直都是青少年甚至各年齡層當事人相當難以處理的棘手問題,該生之自殺與此一複雜事件之處理壓力有關,但與該生就讀明星高中及患有亞斯伯格症,並無直接關係。

亞斯伯格症的學生,雖可能具有人際互動、情緒處理方面的問題,但就此一事件而言,該生之自殺應起因於女友未婚懷孕所造成之強大壓力及過於自責,而非因患有亞斯伯格症所致。任何人若突然面對強大壓力或感情受挫,且未獲即時支持協助,皆可能走上自殘一途。媒體提及該生患有亞斯伯格症,醫師並指出此類患者若受挫情緒一直無法宣洩,可能以自殘甚至自殺行為來解決情緒困擾,這容易讓閱聽大眾誤以為亞斯伯格症者易自殺。

亞斯伯格症患者及其他身心障礙者,在融入學校及社會本已不易,此類報導更易加深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之誤解、異樣眼光甚至產生排斥作用,務必慎重。

亞斯伯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