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精神疾病 好發於青少年時期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陳俐君/台北報導】

驚傳高二生弒親,引發社會震驚。精神科醫師表示,青少年期是精神疾病的好發年齡,愛上網或愛看某些書,不見得是導致異常行為的主因。

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青少年雖有追求獨立的「熱血」,但實踐能力不足;若家長還以「教小孩」方式管教,不懂適時放手,雙方價值觀有落差,衝突在所難免。

台安醫院心智科主任許正典也指出,父母對於國高中生的教育,往往只重課業,與孩子背道而馳。若父母不懂發揮同理心,老是負面解讀孩子行為,長久下來,也會引起親子疏離。

高中生竟凶殘到謀殺雙親,葉啟斌認為,此應屬個案,不過他提醒,躁鬱症、焦慮症、強迫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都好發於青少年。這是因青春期時,大腦會進行「重整」動作,類似電腦重整,將出生以來的經驗重整,用進廢退,常用的、好的就留下來,不好的盡量刪除,做為成人期強化人格的基礎。

重整過程,若出了差錯,就易導致精神疾病。葉啟斌表示,基因、體質是原因之一;還有環境保護不夠,尤其青少年期課業重,易產生壓力荷爾蒙,左右情緒,家長若未適時發現關心,累積久了就可能有狀況。

除了疾病衍生衝突,葉啟斌提到,暑假孩子與父母相處時間變多,的確是親子衝突高峰期。許正典指出,孩子暑假在家時間長,又少了學校結構化的生活作息,父母若不懂得替孩子安排活動,又處處干預每天去哪玩,孩子難免會心生抗拒,不服管教。

葉啟斌建議家長,平時應發揮同理心,參與、陪伴孩子的興趣;溝通時,可試著利用MSN 、Facebook等孩子感興趣的方式接觸,提高親近感;面對犯錯,別急著用大人口氣糾正,給正在「轉大人」的孩子一點空間反省,效果反而好。

青少年何時才會脫離好發精神疾病警報?許正典說,一般會從十三歲開始,直到廿五歲以後,人格穩定以後,才可能脫離好發危險期。他提醒,若發現孩子情緒突然暴喜、暴怒;莫名出現「有人害我」、「我想殺人」等怪異念頭超過兩周,嚴重影響課業表現或生活作息,最好快帶孩子就醫,以免釀成悲劇。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