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強迫」到甚麼程度才算是病?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整理報導】

強迫症是一個很讓人困惑的疾病,「強迫」到甚麼程度才算是病呢?每天強迫自己舉啞鈴一百下,跑操場十圈,是不是強迫症呢?那些動不動就逼小孩的父母親,是不是也都有強迫症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醫務長湯華盛表示,強迫症必須每天重複做一些動作,主觀上覺得已經太超過了,極其荒謬無聊,但是又不得不做,因為會不放心,只要重複做了之後,心中就比較舒坦。

湯華盛說,一般人多少都會有強迫想法或行為,若時間一天不超過一小時,且強迫症狀不影響人際關係或工作表現,那就不是強迫症,而只是強迫症狀而已。

他進一步解釋,強迫症的種類以強迫清洗或檢查為主。強迫清洗主要是怕髒或怕感染。怕髒方面包括:怕人或動物的排泄物、怕廚房油污。病人會盡量避免接觸這些害怕的東西,因為怕路上有狗屎所以不敢外出;不敢下廚房,因為油污很可怕,這也會導致夫妻失和,爭吵不休。

怕感染的部分包括細菌感染或愛滋病感染,凡是會讓人聯想到跟血液相關的紅色物品,病人都會避免接觸,也會使用酒精來消毒,以致皮膚嚴重脫水乾燥。病人不敢使用公共廁所、公用電腦,不敢碰公共場所門把,不敢去醫院就醫,因為怕病菌感染。一回家就全身換洗,也要求全家人配合,這個要洗或不洗的紛爭,常常也會讓家庭失和。重複清洗的病人有時會因清洗太繁複,以致雙手發白轉紅而發炎,常常要去看皮膚科,若不清洗往往戴手套才敢外出。

也有病人因為沒有得到正確醫治,以致好多年待在家中不敢外出,好像坐監服勞役般!怕髒的病人通常洗澡很費時,因為清洗步驟很繁複,有洗澡十多個小時的,病人很累又得不到家屬諒解,以致常常起衝突。

湯華盛指出,強迫檢查是因為怕會發生不可承擔的後果,以致不斷地檢查確認沒有問題才放心。有人怕門沒有關,以致宵小會入侵損失財物。有人怕水龍頭沒關,致漏水負擔龐大水費。有人怕瓦斯沒有關,以致瓦斯外洩毒死一家人。有人擔心開車撞到路人被追訴,所以不斷地檢查有無行人受傷。有人怕自己貿然簽下借據或本票,積欠地下錢莊鉅額借款,所以重複檢查小紙片有無自己的簽名。有人怕掉了有價值的東西,所以不斷地檢查口袋或垃圾袋等。

他還提到,有些病人只是單純的強迫思考而已,並沒有強迫行為,例如:到廟裡或到教會心中無端地出現咒罵言語,或出現褻瀆神明的影像,以致心中痛苦萬分,不斷地禱告求神明原諒。也有人認為只要想到不幸事件,事情就已經發生了,所以驚恐萬分,不如何是好。有人怕老鼠,連帶著也怕「滑鼠」,因為他們都是鼠輩,也怕麥當勞,因為他們都是M開頭的!

一般而言,強迫症病人個性上比較怕受傷害,不願意冒險,道德標準高,完美主義。所以凡事保守,拘謹,每當自己有任何不合常理的想法時,常常會自責內疚不已,因此多數病人也同時罹患憂鬱症與社交畏懼症。這些病人是因為腦中的額葉與基底核發生問題,所以會不斷地檢查、清洗。

基底核的尾狀核是資訊篩選守門員,一般正常人只檢查大項而忽略小項目。但是強迫症的尾狀核已經壞掉,所以大小項目都檢查,以致資訊流通緩慢。並且尾核通知腦額葉,加緊手腳神經系統重複檢查的動作,所以強迫行為就出現了。研究顯示,只要服用藥物或接受認知行為治療,可以改善上述的強迫症狀,讓病患減少焦慮、恢復功能。

湯華盛說,藥物治療一般是以血清素抑制抗憂鬱劑為主,有病人會認為自己沒有憂鬱症,為何要服用抗鬱劑?其實服用這種抗鬱劑是要提高腦中血清素的濃度,藉以修補腦中的額葉與尾狀核缺失。單服用藥物就可以減少約一半的症狀。認知行為治療也有修補腦中缺損的功能,這些改變都可以自腦部的影像攝影來證實。若藥物加上認知行為治療,症狀可以減少八成左右。

病人常會問何時可以痊癒?湯華盛表示,強迫症的痊癒不是那麼容易的,不過症狀緩解到八成,是有可能的。其實一般人多少都有強迫想法或行為,但是不會太在意。一切都順其自然,不求太完美,即使有症狀也可帶著症狀去做當下該做的事。找到對的醫師,做對的診斷,然後持續正確治療,強迫症就不會影響生活。

想知道更多?請至『健康醫療網』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