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動動筋骨減壓 勝過暴食酗酒

朋友互吐哭水、分享心情或一起運動,也是不錯的紓壓選擇。
 圖/Gettyimages
朋友互吐哭水、分享心情或一起運動,也是不錯的紓壓選擇。 圖/Gettyimages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

許多人以大吃大喝、飲酒、消費等方式紓壓,專家提醒,這些紓壓法帶來的副作用,恐怕形成更大壓力,甚至是傷害,令人後悔莫及。

正面紓壓,可將壓力轉換為人生的動力及助力。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提醒,每個人都應該了解自己「耐壓力」,也就是忍受壓力的程度,時常檢視壓力來源,例如最近壓力較大,是因為課業過重?生活變動?可考慮是否將部分工作延後,減少壓力。

若壓力無可避免,也要安排讓自己放鬆的活動,無論運動、看場電影,還是聽聽音樂。葉雅馨說,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活動很重要,喜歡書寫、閱讀的,可以透過文字、書籍找到出口;運動與朋友相伴,往往是最一體適用的正面紓壓方式。

她建議,運動不用給自己壓力,但一定要棄絕藉口,多嘗試幾次,通常都能愛上運動後流汗、舒暢的感覺;有個交心的朋友,互吐哭水、分享心情,好朋友一起運動,也是不錯選擇。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洪錦益說,現代人最常以暴食作為紓壓方式,特別偏愛甜食、高油脂、高熱量食物,不少憂鬱傾向者認為,「吃飽飽,才有安全感」。

喝酒、花錢、徹夜狂歡排解壓力,也大有人在。洪錦益說,藉由食物或酒精、消費、玩樂紓壓,並不完全負面,但情緒低落,甚至有憂鬱傾向的人,更容易失控。而暴食後,徒增消化道負擔,更換得體重一路飆升。飲酒過量、熬夜引發的不適感,可能愁上加愁,更多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

洪錦益說,不僅是躁鬱症患者,憂鬱者也常無法克制消費,再步入後悔的惡性循環。另外,洪錦益提醒,千萬不要嘗試藥物或自殘、自殺解決壓力,濫用藥物恐造成腦部長久傷害,遇到紓解不來的壓力,不妨伸出手,求助他人。

運動 憂鬱 暴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