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懼失眠更難眠 平常心拾好夢

【聯合報╱江慧琪/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

現代人生活緊湊,工作壓力繁重,下班後仍處於緊繃狀態,失眠的人隨著社會型態轉變而逐漸增加,失眠患者遍布各年齡層,退休族、上班族都有。

失眠雖非嚴重疾病,但長夜漫漫,無法得到充足休息,長期下來導致精神恍惚、思考遲緩,甚至造成疾病,臨床上,大部分失眠患者需合併藥物及行為治療,才能改善。

失眠可怕,比失眠更可怕的是怕失眠。對失眠的恐懼讓人緊張焦慮,害怕面對睡眠反而更不容易入睡。因此戰勝失眠第一步,必須先了解引起失眠的原因,平常心面對,再尋求治療之道。

常見失眠證型有下列幾種

胃脘食滯:多因飲食不節制、飲食過量,造成消化不良,胃氣失和、腹脹難消,難以入眠,即符合了中醫古籍所言:「胃不和,則臥不安」。治療此證型,除使用消食導滯處方外,平時也應節制、控制飲食。

心脾兩虛:常因工作繁忙、勞心勞力所致。常見症狀除了失眠外,亦常伴隨胸悶心悸、心神不寧、健忘、食欲減退、腹瀉等症狀。除了健脾益氣、寧心安神的處方用藥外,仍需要適當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肝鬱化火:多因長期情緒壓抑,使肝失條達、氣鬱化火,上擾心神而致。除了不易入睡,還經常作夢、煩躁易怒、口乾口苦、大便不順暢。除了疏肝清熱、平肝安神藥物外,學會調適生活工作壓力,培養理性樂觀的生活態度更重要。

陰虛火旺:多因作息不規律、經常熬夜所致。常見症狀為反覆口腔黏膜潰瘍、午後或夜間發熱、顴紅盜汗、手足心熱、心悸、心跳過快等。除了養陰清熱藥物外,不熬夜、不吃溫燥刺激的食物,也可改善此種失眠。

退休族常見失眠困擾,治療除了辨證論治外,還需了解生活形態。一般而言,退休人士步入老年,睡眠時間較短、經常醒來,是老年人正常的睡眠形態 ,未必需要藥物治療。

鼓勵退休族規律運動、培養多方面的嗜好和興趣、白天盡量避免長時間臥床及睡眠、營造舒適睡眠環境,維持適當室溫、燈光、減少噪音,尤其避免在睡前過於激烈的談論或運動,有助於改善失眠。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