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學者:不推活力老化 全民健保堪慮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台灣即將邁入老齡化社會,未來如何因應?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林萬億表示,推動活力老化是當前課題,但不應只流於主題式活動,就像放煙火一樣,應該要整合相關部會制度化辦理。他更憂心,政府若不加強推動活力老化,「全民健保堪慮,長期照護政策也難辦。」

台灣大學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今天舉辦「台灣因應高齡台灣社會來臨的政策研討會。林萬億發表「台灣活力老化的推動:現況與議題」專題報告指出,活力老化、在地老化、高齡友善,已成為全球回應「高齡海嘯」的最佳策略,活力老化更是世界衛生組織近10年來的新政策。

2043年我國人口有3分之1是老人

林萬億說,台灣是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1993年時老年人口比率超過7%的人口高齡化國家門檻;2012年初老人口比率達到10.91%。隨著戰後嬰兒潮人口進入老化期,2014 年老年人口比將上升到12%,2021年預期達17.1%,到2025年超過20%,2043年時我國人口中有3分之1是老人。

林萬億表示,活力老化是社會、健康與政治議題,根據他調查,活力老化活動中最受歡迎的是旅遊、卡拉OK、下棋等老人休閒活動,以及節慶、慶生會等社區聯誼活動,保健與才藝活動也很受青睞;不過經費缺乏、專職工作人員少和交通接送是最大問題。

林萬億強調,台灣將邁入老齡化社會,推動活力老化不應該只是各部門、單位各依自己的任務和便利提供主題式活動設計,如活力表演、健康檢查或社區關懷;而是應該建立制度,形成全面且整合的國家政策。

1688個關懷據點 每年經費僅12萬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則說,國內的社區關懷據點扮演活力老化重要角色,但全台1688個據點,每年經費僅12萬,真的太少。活力老化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因應策略,國內的老人相關政策寫得真不少,但應加強政策落實度。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