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禁止孩童沉淪虛擬世界 衝突加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孩沉迷網路、電視,有些父母會直接拔掉網路、電視插頭,想禁止小孩繼續沉淪於虛擬世界,但往往讓親子衝突更加劇。臺安醫院小兒心智科主治醫師黃國洋建議,父母遇到這種情況,應該要先了解孩子的興趣,慢慢與孩子培養感情,讓彼此關係更親近,找到機會就帶孩子出去玩一玩、走一走,增加親子互動,以免小孩過度沉溺於網路、電視世界。

如果小孩整天上網、看電視,合併出現憂鬱症焦慮症等情緒障礙,此時就得考慮運用藥物減輕憂鬱症、焦慮症症狀。

黃國洋醫師表示,小孩上網多半是在玩遊戲、交友、聊天,花在學習知識的時間少之又少。要避免小孩沉溺於網路世界,建議家長「不要把電腦當保姆」,盡量別讓學齡前小孩接觸網路、電視等3C產品。要改善小孩網路成癮問題,家長「最重要的是培伴」,越早發現問題,越能及早介入、找尋改善之道,孩子年齡越大,越難處理。

當孩童出現哪些現象時,要考慮求助專業醫師?黃國洋醫師指出,有三項指標可供參考:第一,小孩一周上網時數超過三十五小時,甚至超過四十小時。第二,小孩上網有些強迫性行為,明明知道花太多時間上網,卻還是不由自主想要上網,不上網就感覺怪怪的、不舒服。第三,小孩上網時間一直增加,所花時間越來越多。一旦有上述現象,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幫忙。一般治療多以心理諮商、行為認知療法為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焦慮症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