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可替代強力安眠藥 耳穴療法助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強力安眠藥在服藥後,雖然藥效快速發生,讓失眠患者可以迅速入眠,但也可能產生許多的副作用。在新北市開業的中醫師翁瑞文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的耳穴療法可以用來替代強力安眠藥,但不是一次療程就可以替代,而是漸進性,患者必須配合逐步減少安眠藥劑量,然後逐步增加耳穴療法的刺激量。

翁瑞文醫師指出,如果是輕微的失眠患者,透過王不留行、白芥子等中藥材,貼在耳朵安神、腦穴、內分泌等穴位上,有助於起到類似安眠的作用,有些輕度失眠患者在治療當天就可以安穩地睡一晚,一般來說,通常以一個禮拜為一個療程,患者耳朵上會感到痠、麻、脹等感覺,這代表穴位正在發揮作用中。耳穴療法可分為針灸療法,或貼入王不留行、白芥子等藥材,或使用鋼珠、磁珠等材料。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非針灸的耳穴療法具有四大特性,也就是非侵入式治療、耳穴淺而敏感易作用、很少會出現副作用、患者可自行決定治療的強度等,其中以患者自行按壓力道、次數來決定耳穴刺激的強度,成為治療上的最大特色。

雖然西醫的強力安眠藥藥效來的快,但副作用同樣也發生的快,譬如出現嗜睡、疲累、反應較慢、意識不清、有妄想或幻覺等精神症狀,甚至長期使用後,會出現耐受性、藥物戒斷現象等。翁瑞文醫師指出,耳穴療法具有簡便效廉等好處,也就是簡單、方便、有效、價格低廉,所以能夠成為中醫的獨特療法,但要患者馬上戒掉強力安眠藥是不可能辦到的事,必須以漸進方式為主。

中醫也認為,民眾可用熱水泡腳增加效果,只要熱水泡膝蓋以下的小腿部位即可,包括熱敷三陰交、太沖、足三里等穴位。以足三里穴來說,有些腸胃虛弱的人會有睡不好的情形,這時熱敷足三里穴就可以改善症狀,因為這個穴位又稱為「強壯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