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老是睡不好…這些NG習慣你中幾個?

台灣睡眠醫學會過去統計國內約有四成民眾對睡眠品質不滿意、兩成民眾感到困擾,但未達慢性失眠標準。睡眠專家建議,這群人可先檢視三種會影響睡眠品質的不良習慣,以及近期服用的藥品是否影響睡眠,調整無效再考慮就醫。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睡眠醫學會過去統計國內約有四成民眾對睡眠品質不滿意、兩成民眾感到困擾,但未達慢性失眠標準。睡眠專家建議,這群人可先檢視三種會影響睡眠品質的不良習慣,以及近期服用的藥品是否影響睡眠,調整無效再考慮就醫。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睡眠醫學會過去統計國內約有四成民眾對睡眠品質不滿意、兩成民眾感到困擾,但未達慢性失眠標準。睡眠專家建議,這群人可先檢視三種會影響睡眠品質的不良習慣,以及近期服用的藥品是否影響睡眠,調整無效再考慮就醫。

午睡不超過30分鐘 下午3時後不補眠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桃園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指出,影響睡眠品質的不良習慣可概分為三種類型,包括影響恆定系統、影響生理時鐘及影響清醒機制的習慣。

吳家碩說,恆定系統的概念類似俗稱的「睡眠債」,許多長者沒有規律運動且白天午睡時間長,睡眠債沒有累積到一定程度,夜晚就精神奕奕。建議維持國健署提倡的333運動習慣,午睡不超過30分鐘,且下午3時後不補眠。

連續2天晚起2小時 生理時鐘往後延半小時

生理時鐘是人體內生性的節律周期,大腦自動設定固定時段應清醒工作、固定時段應睡覺休息,因此熬夜追劇、利用周末補眠等行為都會影響生理時鐘。研究顯示,連續兩天晚起兩小時,生理時鐘就會往後延31.6分鐘。另外,睡前看手機,手機藍光干擾褪黑激素分泌,同樣會使生理時鐘往後延。

工時過長、睡前劇烈運動 都會亢奮睡不好

有些習慣會使人睡前過度亢奮,像是工時過長、睡前兩小時內劇烈運動、睡前八小時內喝咖啡,或是經常在床上打報告、想事情、看電視。吳家碩建議,可培養4b睡前儀式,先緩緩洗澡(bath),有煩惱可寫下(notebook)、安排隔日處理,接著花15至30分鐘進行腹式呼吸(breath)等放鬆活動,上床(bed)後就別做睡覺以外行為。

部分藥物 也可能影響睡眠

睡不好也可能來自藥物的影響,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林慧玲說,部分感冒藥、氣喘藥、憂鬱症藥、降血壓藥或類固醇藥物可能影響睡眠品質,建議失眠者詳列近期使用的藥物、保健食品清單,前往鄰近藥局請藥師協助辨識。

若上述作法無法改善睡眠、需要就醫,吳家碩建議優先選擇台灣睡眠醫學會認證的睡眠中心,就醫前花1至2周記錄睡眠,包含上下床時間、入睡所需時間、半夜醒來原因與時間、白天咖啡因用量與休息時間等,近期用藥清單也可一併提供給醫師。

降血壓藥 憂鬱症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