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台灣鎮靜安眠藥處方量亞洲之冠 學者推測是這三大原因

國人失眠人數眾多,鎮靜安眠藥處方量高,學者認為主因是全民健保「論量計酬」給付規則、精神醫療偏重藥物治療、轉診制度不夠健全等因素造成。
國人失眠人數眾多,鎮靜安眠藥處方量高,學者認為主因是全民健保「論量計酬」給付規則、精神醫療偏重藥物治療、轉診制度不夠健全等因素造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鎮靜安眠藥處方量高,曾有跨國研究顯示高居亞洲之冠。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蘇冠賓認為,這個現象源於全民健保「論量計酬」的給付規則、精神醫療偏重藥物治療、轉診制度不夠健全,病患可隨時改看願意給藥的醫師等因素,國家應通盤省思。

給付仍以開藥為主 醫改會籲改革健保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發言人朱顯光表示,當前全民健保的資源配置未與時俱進,仍舊以開藥為主,又缺乏基層的家庭醫師與家庭藥師團隊管理民眾健康。衛福部應重新檢視健保資源配置與給付規則,大破大立改革。

台灣精神醫學學者自1999年起共同主導一跨國研究,比較中國、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和泰國等亞洲國家的精神藥物處方情形。2017年發表的研究顯示,台灣醫師讓憂鬱症長輩併用具高度成癮性苯二氮平(BZD)類藥物比率高達69.7%,遠高於新加坡的33.3%、印度的28.6%與南韓的26.7%。

該研究也指出,亞洲國家處方BZD類藥物大幅高於歐美國家。美國29至49歲憂鬱症患者併用BZD類藥物的比率僅10.6%,估計台灣近九成;美國用藥逾六個月的病患僅占所有病患的1.3%,研究估計台灣超過五成。

健保給付論量計酬 醫師吸引病人回診

國內身心疾病治療專家蘇冠賓說,這個現象背後的結構性因素之一是健保給付採「論量計酬」,醫師看的病人愈多、收入就愈高。這個設計原是鼓勵醫師花時間照顧更多病人,卻也變相激勵部分醫師用不同手段吸引病人回診。

他說,當醫師發現病患有藥物成癮徵兆,不願再開鎮靜安眠類藥物時,成癮病患輕易就改看願意給藥的醫師,成癮情形便難改善。

給醫師固定薪資 德、英轉診制度佳

蘇冠賓說,德國、英國的國家醫療保險給醫師固定薪資,醫師不必增加病人量;且這些國家轉診制度佳,民眾在社區註冊一名基層醫師後,需要看病時固定找他;若醫師評估發現有成癮跡象,便將病人轉給身心科、成癮科接受進一步治療。

國外身心科治療 傾向不使用藥物

另外,德英兩國的非藥物治療有國家保險給付,像是認知行為治療或光照、營養、藝術療法等,在德國住院的身心科病人高達半數不用藥物治療,這些作法都值得台灣借鏡。

憂鬱症 認知行為治療 藥物成癮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