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各科都能開安眠藥 醫師:民眾一睡不好就想吃藥

衛生署2012年公布國人用藥觀念調查結果,有四成六的藥師發現民眾將鎮靜安眠藥與酒精一起吃。聯合報系資料照<BR><b style="color: #FF8000">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b><BR>
衛生署2012年公布國人用藥觀念調查結果,有四成六的藥師發現民眾將鎮靜安眠藥與酒精一起吃。聯合報系資料照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台灣每10個人就有1人有慢性失眠,第一線的精神科醫師指出,過去失眠的人可能會尋求各種方式解決,如今醫療院所林立,且各科都能開藥,民眾取得藥物非常方便,且藥物藥效快,致使一睡不好就想到要吃藥。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詹佳真說,研究顯示,高達七成的睡眠問題肇因於錯誤的睡眠習慣。20歲幾、30幾歲的職場新鮮人、職涯剛要起飛的族群,常見的失眠原因是工時過長、熬夜寫報告,然後利用假日狂睡補眠;年輕人情緒不好時,也比較會透過睡覺來處理情緒問題,吃安眠藥睡著就忘了。

她說,但是,不管是晚睡、或是在白天睡,都會影響生理時鐘延後,可能使自己的身體設定好夜晚仍須工作、白天要多休息,使得睡眠問題越來越嚴重,似乎得繼續吃藥,惡性循環下去。

而在老年族群方面,則較常見白天活動量高度不足。詹佳真臨床上遇過一名80歲的爺爺,長年以來每晚需要兩顆安眠藥才能入睡,詢問生活習慣後得知,這可能源於他白天幾乎沒有運動,都坐在家裡精神恍惚地看電視,看著看著又睡著了,導致夜半輾轉難眠。

後來醫師要求他早晚散步半小時、每天躺床勿超過7小時,並寫睡眠日記記錄實況,結果一年後的今天,他每晚的安眠藥用量只剩1/8顆。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說,社會經濟環境不佳提升民眾心理壓力,過去失眠的人可能會尋求各種方式解決,但如今民眾取得藥物方便,一睡不好就想到要吃藥。

施佳佐說,不少民眾用藥後覺得有改善,自行減藥後數日又感到頭痛、想吐、無法睡,往往會回診問「為什麼無法減藥?」這是因為減藥需要一個過程,至少要落實兩至三個月的健康促進習慣來幫忙,但臨床上若這樣告訴患者,許多患者會回應「工作忙」、「排不出時間運動」,這樣就難了。

安眠藥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