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幻聽、妄想… 當心精神分裂了

【聯合報╱陳宇盈/署立旗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陽光午後,救護車把26歲的林先生(化名)推進急診室,他生面無表情看著天花板,口中說著別人聽不懂的話,雙手亂揮,身上又髒又臭,還戴著安全帽不肯拿下來,其他病人紛紛走避。

隨後林先生的父母趕到醫院。原來3年前,林先生說同事排擠他,就辭職待在家裡,不願意再去工作。林先生的父親還沒退休,經濟上沒有問題,也不急著催促這個獨生子。

沒想到從此之後,林先生天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每天上網、睡覺,連飯菜都要家人拿進房間才願意吃。媽媽還注意到,林先生會在房間裡對著空氣自言自語,好像跟看不見的人說話一樣。

後來,林家父母越來越著急,勸也勸了,罵也罵了,廟裡也去拜過,都無法讓林先生好轉。林先生行為越來越怪異,常常說自己受到「電子監控」,有人用電波讀取他的思想、傳音到他的腦袋裡、甚至在他身上裝了衛星定位器等聽起來不可思議的事情,任憑父母怎麼解釋,林先生堅信不疑。

最近幾個月,林先生開始不肯洗澡、整天帶著安全帽,這幾天來林先生認為飯菜裡有毒,說什麼都不肯吃,父母才下定決心,於是打電話給119,協助送醫。

林先生其實是位典型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他有「聽幻覺」與「被害妄想」這兩個常見症狀,這樣的病人不知道自己生病了,以為他聽到的聲音是真的,而與之對話,旁人看起來就是自言自語。

這樣的病人也常無緣無故認為,有人想要陷害自己、跟蹤自己、監視自己或毒害自己,認為自己被外在力量操控或附身、自己的想法會傳播出去被別人知道等等,於是緊張害怕、甚至足不出戶,家人心力交瘁卻不知該怎麼辦。

執業以來,遇過許多類似的病患,原以為資訊發達、健保普及,應該不再有精神病患沒有接受治療的情形。但沒想到在較偏遠的地區,仍然有家屬因為不了解或不知道如何求助,一拖數年,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病人也蹉跎了美好的青春歲月。

久居家中房間、不出門也不工作的年輕人,有些是個性使然或父母過度溺愛,但其中部分是罹患憂鬱症、社交畏懼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不敢出門。

如果家中有足不出戶的孩子,請關心他的心情是否憂鬱、有沒有幻覺、妄想等情形,一但有精神疾病徵兆,可就近向衛生所或精神科門診諮詢,幫助受疾病所苦的家人恢復健康。

林先生住院治療兩個月後,返家休養,不再聽到幻覺的聲音了,他也找了一份時薪工作,每個月到醫院回診一次領藥服用,父母終於找到幫助他的正確方法。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