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過敏國中生 易有情緒困擾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國內研究發現,有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國中生,比起無此困擾者,容易出現焦慮、憂鬱情緒。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陳怡樺針對台北市及新北市三所學校,隨機抽樣近1千4百名8年級(國二)學生,問卷調查他們過去1年有否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鼻炎症狀,再比較無此疾病學生,瞭解其情緒困擾。

結果顯示,有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的國二生,出現憂鬱和焦慮等情緒問題的比率,是一般同學的一到兩倍,這篇研究發表於公衛、流病和事故傷害預防學會聯合年會,

陳怡樺指出,已開發國家中,每3到4人就有1人罹患過敏性疾病,過去類似研究著重在小學生;但處於青少年心理情緒較不穩定,且課業壓力大,再加以重視身體形象,研究是要提醒家長,若家有過敏兒應多關心。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指出,小孩子鼻子過敏,常張嘴呼吸,可能使腺樣體或扁桃腺腫大,呼吸氧氣不足,腦部缺氧,易導致頭脹、頭痛、頭昏、注意力不集中。

有家長認為,小時候過敏,長大就會好?徐世達說:「不盡然!」他指出,歐洲研究發現,六歲有過敏性疾病,七成六者,到了六十歲還有此病。

要如何幫助這些過敏兒?徐世達建議,過敏體質多為遺傳,若能找出患者過敏原,如某種食物,及維持居家環境乾淨,必要時給予藥物,就能減緩症狀,現在衛生單位也針對氣喘推出慢性照護,需要時間和精力來照顧過敏兒。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