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6成上班族、9成中學生 腦過勞

「我會不會用腦過度?是不是有了失智症?」一項調查顯示,國內六成上班族和九成中學生,因工作和上課時間超標,可能成為腦過勞一族。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我會不會用腦過度?是不是有了失智症?」一項調查顯示,國內六成上班族和九成中學生,因工作和上課時間超標,可能成為腦過勞一族。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我會不會用腦過度?是不是有了失智症?」一項調查顯示,國內六成上班族和九成中學生,因工作和上課時間超標,可能成為腦過勞一族。

台灣抗老化保健學會委託市調中心執行「全台上班族與中學生腦過勞調查」,針對25到39歲的白領上班族,及家有13到18歲中學生的媽媽進行問卷調查,有效訪問1千多人。

結果發現,近六成上班族為腦過勞一族,平均每天上班達10小時,即一周上班50小時,超過勞委會所訂標準。

另外,近九成中學生,平均每天上課9小時,即一周上43小時課,超過教育部標準,這還不包含回家自習時間,可見中學生更是用腦過度。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表示,常有年輕患者問:「常忘記事情、學習速度也變慢,是不是腦力出現問題?」他表示,腦部長時間工作,會累積一些代謝廢物,導致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下降。

34歲、在外商公司擔任行銷主管的謝先生,每天工時長達10小時,管理產品行銷,讓他需花時間「回想」,偶爾也會記錯會議時間,他擔心過勞,會導致腦力退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在門診主訴記性不好的年輕人,大多屬「假性失智症」,因為工作忙、瑣碎事情多,導致腦部不足容納記這麼多事,而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焦慮、急躁,甚至睡不好,還有人有提不起勁等憂鬱傾向。

失智症多發生在65歲以上的人,甄瑞興指出,失智症特徵是短期記憶不好,如剛做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記不得;但長期記憶,如年輕時發生的事都一清二楚。

胡朝榮建議,平日最好睡飽6到8小時,多吃抗氧化的蔬菜、堅果類,及牛奶、魚、豆漿等優質蛋白質,適度運動,有助避免腦力退化。

如何增進腦力

●睡眠充足,一天睡眠至少6到8小時

●適量運動,一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130以上

●紓解壓力,培養休閒活動

●攝取益腦食物,如維生素A、C、E,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失智 過勞 內科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