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董氏:估5都18萬國高中生 有憂鬱情緒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孩子易怒、上課常遲到、成績突然大幅下滑,家長常誤以為是青春期的叛逆。但董氏基金會對逾5000名五都國高中生的調查發現,約五人就有一人有明顯憂鬱情緒,推估五都有18 萬名國高中生需尋求協助,其中仍以「課業、考試成績不佳」,是青少年最大的壓力來源。

董氏基金會對五都的50所國高中生調查,發現18%有明顯憂鬱情緒,相當於每五人就有一人,需要尋求專業協助。若以五都來看,新北市22.3%最高,其次是台中市18.1%、台南市17.8%、高雄市16.7%,台北市15.4%最低。

青少年壓力來源的前五名,以「課業、考試成績不佳」為第一位;與往年的調查結果相比,課業十年來都是青少年最大的煩惱。其次則是「父母對自己的期待」、「人際關係」,以及「身材外貌」。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憂鬱情緒雖然不等於憂鬱症,但仍需有效排解。孩子的憂鬱情緒經常表現在情緒低落、成績突然一落千丈、上課嗜睡、易怒等,但家長常誤以為是叛逆,甚至覺得帶去收驚就好。但如果多項症狀同時持續兩個星期以上,家長一定要留意。

調查也發現,青少年抒壓方式以聽音樂、唱歌為優先。不過董氏基金會推薦青少年多運動,透過運動產生的腦內啡、血清素,可以幫助改善情緒、增加幸福感。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