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肥胖者 三成焦慮憂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雄義大醫院研究發現,約三成肥胖者伴有焦慮、憂鬱情緒,而少數如願減重者,因無法承受外界關注,也會產生憂鬱情緒。醫師表示,尋求瘦身的民眾,術前精神評估很重要,身心兼治,才能一併解決內、外困擾。

義大醫院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針對1800例減重個案統計,發現三成有焦慮、憂鬱情形,3.5%有暴食症。精神科醫師林宏彥指出,患者因過胖導致精神症狀,或原本就有精神疾病,造成體重上升,目前無法定論因果關係。他認為:「肥胖與憂鬱等精神疾病,都屬多重肇因,也會相互影響」。

他舉例,部分憂鬱患者平日不愛運動、長期活動量低,以致體重上升;但也有人因為過胖,人際關係變差,鬱鬱寡歡; 另有患者想減重,卻沒達到期待值,情緒大受影響。

林宏彥表示,多數減重成功的患者,尋回自信與健康後都很開心,但少數個案不然。一名中年婦女如願減重後,成為親友關注焦點,不斷被問,「怎麼一下子瘦那麼多?」質疑她瘦成這樣不健康,導致她壓力過大,反而鬱卒。

林宏彥表示,減重個案的精神狀態不一,加上減重過程多少會碰到副作用,收治個案時,應先由精神科醫療團隊會診,評估是否適合做減重手術。「多管齊下,才能真正解決肥哥、胖姊們的內、外在問題」。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