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補眠、小酌… 失眠更嚴重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白天補眠減輕疲勞、睡前小酌促進入眠等觀念,反而會讓失眠症狀變本加厲!醫師指出,慢性失眠者白天補眠,夜間更難入睡;睡前攝取酒精則會惡化失眠,造成淺眠時間拉長,惡夢連連,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中風或不穩定型狹心症等風險。

高醫前精神科主任王興耀表示,臨床上常見失眠者在白天或周末上午補眠,乍看之下好像補足一天睡眠時數,但其實這種支離破碎的睡眠,大多屬於淺眠狀態,睡眠效率不佳,不僅無法修復因長期失眠而發炎的身體細胞,更會因補償心態,誤認為「繼續晚睡也沒關係」,長期下來身體生物時鐘嚴重打亂,經常熬夜者更容易演變為慢性失眠。

至於睡前喝一小杯紅酒促進睡眠,更只能偶一為之。王興耀強調,長期失眠者因血管內皮細胞受損,是動脈硬化高危險群,天天飲酒,容易造成短暫呼吸中止,增加突發性狹心症及中風等風險。

王興耀說,飲酒後十分鐘內的確有誘發睡眠作用,但國外研究報告顯示,酒精會使上半夜的動眼睡眠時間(即作夢時間)從25%壓縮至10%,淺眠時間拉長,下半夜則因動眼睡眠「反彈」,惡夢連連。若依賴酒精入夢超過半年,會因長期睡眠品質不佳,造成慢性失眠。

王興耀表示,固定睡眠節奏是影響免疫調節功能的重要因素,根據美國睡眠基金會統計,因為電燈、電腦及網際網路等新科技的出現,現代人睡眠時間比百年前足足少了兩、三小時,加上錯誤睡眠習慣破壞免疫系統,造成三高、肥胖甚至癌症等問題,「睡眠債」等於是另一種人類浩劫。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