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酸棗仁湯 可改善更年期失眠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許多更年期女性因潮熱、盜汗、心悸等因素,深受失眠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最新研究發現,科學中藥酸棗仁湯能夠有效改善,服用酸棗仁湯四周後,每天平均入睡時間減少20分鐘,睡眠時間延長約1小時。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葉家豪,去年執行這項研究。研究發現,67位有睡眠困擾、年紀40歲至60歲的婦女,服用酸棗仁湯一周後,睡眠品質量表分數有顯著改善;治療四周後,平均入睡時間從53分鐘,縮短為31分鐘,每天的睡眠時間從4.7時,延長至5.5小時。

葉家豪今年三月將此研究論文,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補充及另類實證醫學期刊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是國際另類醫療領域排名第三名的期刊。葉家豪表示,臨床上常見更年期婦女因潮熱、盜汗及失眠前來求診。

酸棗仁湯成份為酸棗仁、茯苓、知母、川芎等。酸棗仁又名棗仁、酸棗核,為鼠理科植物酸棗的成熟種子,原產中國,酸棗仁味甘而潤,功效為養心益肝、安神、斂汗等,常與其他中藥材搭配治療失眠。

不過,葉家豪表示,酸棗仁有輕微的瀉膽熱效果,有胃痛、腹瀉、頭暈病史的婦女要慎用。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