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台灣女性壓力指數53.2分 最大壓力是這個

在家庭、職場、經濟三面向中,經濟壓力指數65.7分最高,強過職場50.6分、家庭43.2分。本報資料照片
在家庭、職場、經濟三面向中,經濟壓力指數65.7分最高,強過職場50.6分、家庭43.2分。本報資料照片

天下雜誌與聯博投信合作,今公布2018台灣女性壓力指數,發現台灣女性總壓力指數53.2分,屬「中性偏高」。在家庭、職場、經濟三面向中,經濟壓力指數65.7分最高,強過職場50.6分、家庭43.2分。

天下雜誌根據行政院性別平等會數據指出,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雖從1993年的44.89%,逐年提高至2014年的50.64%,但仍遠低於男性的66.78%;台灣女性在無償家務和照護工作上花費的時間,平均是男性的3.37倍,也影響經濟收入。

受委託執行這項調查的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教授梁德馨指出,這顯示台灣社會對女性的定位仍相當傳統。

進一步分析各項壓力來源,調查顯示,女性的家庭壓力主要來自「家務承擔」,職場壓力則主要來自「與上司溝通」與「工作內容繁雜」。梁德馨指出,根據調查,雖然已就業女性大多能自主選擇全薪工作,但女性因同時需要承擔家務與照顧家人的責任,無法像男性一樣完全投入工作,都增添了家庭與工作壓力

在經濟壓力方面,調查顯示,影響壓力的主要原因是「財務保障」以及「退休儲備」,其中又以30至44歲女性壓力最大。梁德馨分析,這個階段的女性因正好面臨結婚、購屋及養育子女時期,需求和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都高,因而經濟壓力更高。

梁德馨也指出,台灣女性退休信心指數平均僅42.8分,屬於中性偏低,但對退休年齡又矛盾地過於樂觀。調查顯示,有逾四成女性計畫在60至69歲退休,但也有超過三成的女性希望在59歲前退休,此外也有27.4%的女性沒有規畫退休年齡。

梁德馨提醒,調查顯示,與伴侶或家人共同分擔支出的女性,在家庭、職場與經濟三大面向的壓力指數都比整體和未共同管理者低,鼓勵女性避免家務財務一肩扛或全給伴侶管理,伴侶也該主動和女性一起分攤家務與財務。

這項調查於10月針對25歲以上職業女性調查,共回收2257份問卷。

工作壓力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