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不著聽音樂 不是人人有效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睡不著,聽助眠音樂有用嗎?國內研究發現,音樂助眠非人人有效,白天面對壓力後,聽音樂較容易放鬆的人,在作息規律前提下,睡前聽音樂才能助眠。

過去研究發現,聆聽節奏與心跳同步、穩定緩慢、以弦樂為主的輕柔音樂,有助心情放鬆及好睡。坊間不少助眠CD,宣稱有助一夜好眠,卻仍有人怎麼聽「攏嘸效」,就是睡不著。

政大睡眠實驗室楊建銘教授研究團隊探討音樂助眠的生、心理反應,針對廿一到四十歲、有輕微睡眠困擾的〺七人進行研究。這些人在研究期間需作息規律外,還要不菸、不酒且不在周末補眠,以免干擾睡眠品質。

參與研究者在家中夜晚入睡前,分組輪流聽古典樂、故事及什麼都不做,以居家睡眠測量儀,記錄交感神經調節生理變化。白天清醒時則給予壓力,要求研究對象專注算數,再聆聽音樂,觀察生理變化。

研究生蔡涵茵說,為期兩周的研究發現,壓力後聽音樂,交感神經調節下降較多的人,睡前聽音樂助眠效果較好。這些人聽音樂本來就較容易放鬆,睡前聽音樂,不只較快入睡,深睡時間也較長,睡眠效率增加。

至於白天聽音樂無法放鬆的人,睡前聽音樂照樣睡不好。蔡涵茵說,這顯示易受壓力影響的人,或壓力較大時,音樂助眠效果不大。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許世杰說,從音樂治療角度來看,配合呼吸的音樂節律,有助放鬆;理論上也能利用節律,誘導出有助睡眠的腦波,不過個人差異大。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