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被自己鼾聲吵醒 當心生病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騎機車等紅綠燈居然睡著,或被自己打呼聲給吵醒,小心這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臨床顯示,罹患此症患者睡覺時,呼吸中斷竟會長達一分鐘以上,長期下來恐因暫時停止呼吸,白天精神渙散,提高猝死機率。

今天是321睡眠日,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公布「國人睡眠認知度」調查指出,超過三成五經常性打鼾者可能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白天精神渙散,應就醫接受睡眠檢查。

三成患者 等紅綠燈時睡著

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八成可能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受訪者,幾乎天天睡不飽,醒來總覺疲倦。甚至有三成開車或騎車等紅綠燈時突然睡著。超過七成疑似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受訪者認為自己鼾聲太大,造成困擾,即使白天還是嗜睡,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品質。

45萬名患者 長期缺氧易誘發猝死

據統計,國內約600萬人罹患睡眠障礙,其中近45萬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症狀為夜間睡不著、睡不好,半夜常起床如廁,睡著時突然嗆到或喘氣;由於睡眠品質不好,白天精神不佳,常會頭疼。

前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指出,部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夜間睡覺會突然暫時停止呼吸,時間超過一分鐘,這並非肺功能好而可憋氣這麼久。長期缺氧,可能增加心臟負擔,容易誘發猝死。

陳濘宏指出,目前醫學界證實治療OSA的最有效方法是「正陽壓呼吸器」,但價格昂貴,固定壓力式呼吸器約為2至3萬元,自動壓力式呼吸器高達5至7萬元,且健保不給付。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